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施明德倒扁势大对泛蓝是机也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3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黄世泽的评论文章说,泛蓝阵营由2004年选举后搞“倒扁”搞到现在,都搞不出什么名堂;由黄光国、张亚中等学者搞的“倒扁”,一样搞不出任何名堂;为何施明德作为一个无党无派的泛绿精神领袖,他一搞倒扁就搞出天下皆反的气势?

  泛绿的反省力和道德力

  评论分析,一向以来,整个泛绿阵营在讲求自我反省,以及问责的文化传统上,都比一来到台湾就做当权者的泛蓝来得强。因为泛绿与第一代对道德的自我期许,一向相当高。

  尽管民进党在陈水扁上台后,腐败得很快,甚至比笔者原先预期的来得更快。不过,民进党只不过是泛绿阵营的选举机器,而泛绿阵营的主流力量,是那些在白色恐怖抗争中成长的民间团体,以及文艺界、专业界别社群。他们在政治上,是信仰“台独”,坚持“台湾主体性”,但与此同时,他们对贪渎行为也是相当痛恨。

  而在陈水扁上台后,这些支持陈水扁上台的民间力量,并没有要求任何特权,甚至像林义雄,这位亲手领导民进党执政的党主席,更退出了民进党,坚持反核四反到底。施明德这位前党主席,退出民进党后也是在政坛上跌跌碰碰。他们这种不问权力的崇高精神,令台湾人民相信他们不是为夺权而来,而是真心为台湾好。他们敢忍痛把陈水扁拉下马,更显出他们爱真理不爱权力的意志,因此施明德这位曾经为台湾民主坐了四分一世纪牢的前民进党主席,一打出反扁口号,立即全民响应。

  台湾民众对泛蓝的怀疑

  评论接着分析,相反,泛蓝搞“倒扁”,为何一直搞不出泛绿的效果?因为泛蓝尽管有良好的行政能力,马英九的政治洁癖也是台湾岛内可以与泛绿中人匹敌,但马英九下面的人,仍是很权谋的一套。大家想到泛蓝“倒扁”只不过想夺权,而不是想搞清廉政治,加上中南部的民众根本不信任泛蓝背后的“台湾认同”,结果泛蓝搞倒扁、“倒阁”通通搞不出成果。

  如果泛蓝只是沉醉于全民皆反扁的景象,而看不到民众根本上不信任泛蓝的情况,一旦陈水扁未能完成任期倒台,那泛蓝就可能遇上大问题。因为泛绿阵营未完全腐败下来,清廉之人仍然大有人在,像美丽岛世代的吕秀莲、施明德,以至林义雄,任何一个人以无党籍身份,或民进党身份参选“总统”,都不见得输给马英九。更何况吕秀莲有可能以“副总统”身份,暂代陈水扁之职,而吕秀莲曾经在桃园县长刘邦友被枪杀后,临危受命成功补选县长,而陈水扁找她搭档,除了稳住基本教义派的票源,也与她在桃园有相当政绩有关。一旦“总统”选战变成吕秀莲对马英九,谁胜谁负实在难说。

  评论认为,对泛绿而言,倒扁既是危也是机,对泛蓝而言,倒扁既是机也是危,这一切要看当中参与博弈的人能否看出当前大局中自身的优点与缺点。如果现时断言泛绿会因“倒扁”而完蛋,那些人实在太不清楚,陈水扁只是继承了李登辉金权力量的一只棋,把陈水扁扶上台的力量,依然在民间,而泛蓝一天动不了这股力量,要再度执政就言之尚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