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山景观改造后集中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5 南方新闻网

  南山景观改造后集中停车

  该区已划出两块地修建停车场,分别位于南山书城附近和海王大厦对面

  本报讯日前南海大道和创业路的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昨日有媒体报出,两条道路沿线的海雅百货、海王大厦、新能源大厦、崇尚百货等8个露天停车场身份不合法,改造过

程中是否全部取缔呢?昨日记者就此向南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求证时得到答复,目前8个停车场的身份的确存在疑点,但如何处理结果尚未确定,目前区政府已经在附近规划出两个集中停车场,其中海王大厦对面垃圾堆场将建成停车场。

  8露天停车场身份可疑

  根据南海大道和创业路的改造方案,今后附近的商业街区将建成一条现代化的步行街,目前有些露天停车位就会变成今后的步行街。然而昨日有媒体报出,南海大道和创业路上的8个停车场身份不合法,“这些停车场均没有得到国土规划部门的批准,都不合法,按相关法规,可以依法取缔。”对此,南山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8个停车场的身份的确有疑点,其中5个停车场经过了交警部门的审查,但没有通过国土部门的批准,而另外三个停车场则是由原来的南油集团审批,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材料。

  如果8个停车场的不合法身份得到证实,那么会不会取消?市民今后逛街又将把车停在哪里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这8个停车场的处理意见尚未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停车场)与消防要求有冲突肯定是要取消。”根据统计,此处露天的停车位约有439个,位置比较分散。根据规划,政府划出两块停车场的位置,一块位于南山书城附近,一块位于海王大厦对面。这意味着市民今后再逛商场时,要改变随意停在商铺门前的习惯,而是将车集中停放在商业街的“两头”。

  废品站10天变身停车场

  昨日记者来到规划中的停车场,位于海王大厦对面的停车场曾是一个废品收购站,曾有不少拾荒者在此整理废品,刺耳的敲打声曾一度扰民。昨日记者到达现场时看到,目前约1/4的地面已经铺上地砖,工人们在紧张地施工,如果天气继续晴好,则在十日之内可完成工程。28000平方米的废品收购站将变身为临时停车场,停车位达700多个。另一个集中停车场根据规划将设在书城后面的三角地带,目前尚未动工。

  取消商场门前的露天停车位会否对市民造成不便呢?昨日,记者驾车体验了去临时停车场的路线。如果去海雅百货,可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场,如果车满可绕海雅后去海王大厦对面的停车场,当然如果书城停车场建好,则可以就近停靠。如果是去崇尚百货附近,则可以直接将车掉头,开入海王大厦对面的停车场,前后耗时仅几分钟。

  ■商家建议

  最好错开“十一”改造

  昨日记者也就南海大道和创业路改造走访了一些商家,海雅百货是商业区上比较大的商场,该商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大道改造对提升整个街区的品位,促进商业繁荣有很大帮助,“我们很欢迎。”但自从改造开始后,他们也接到了一些顾客关于停车难的投诉,“和有关部门协调后,问题也在解决。”对于改造后集中停车的问题,该名负责人表示很乐观,“刚开始顾客会不习惯,但我们会做好引导工作,慢慢会适应的。”而该名负责人对于改造最为担心的是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好赶上我们店庆,顾客很多,”他建议能否实行错峰施工,让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改造尽量挪在非商业的大楼上。

  ■车主说法

  一停车担心被抄牌

  改造期间不少商铺前立起了蓝色的挡板,拦起半个车道宽的道路。去商场购物的市民有时就将车停在挡板外的路上。市民文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是可以停在海雅旁边的,但挡板拦上后,车道就更窄了,最担心交警会抄牌,希望政府部门或者商家能够将能停的车位指明,减少市民不必要的违章。

  统筹:本报记者温元元

  采写:本报记者任笑一温元元见习记者庄树雄

  图:

  创业路旁的大块空地正在改建为停车场。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