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慧松:从“看病中奖”想到了关公的呵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8 浙江在线

  看病也能中大奖!日前当深圳某医院在门前打出一块“促医”招牌,其上写有大字“看病也能中大奖”,内容为只要患者凭该医院的看病发票,即可参与抽奖,奖励方法为帮助支付新汽车或新房的首期款。在“促医”招牌旁停着一辆没有牌照的新车,围着红色布头,行人过往不少驻足观看。对此是议论纷纷,有的认为医风不淳了,有的则认为是个新鲜事,值得提倡。(13日《南方都市报》)

  这几天有关医院的“花边新闻”真是不少,南京某医院对“假明星”就诊收费打折引来轩然大波,而深圳这家医院可谓更加新潮,居然推出了“看病有奖”的举措,这是否违规有待职能部门认定,暂且不论。但是否能得到患者的认可呢?恐怕要大上一个问号。

  有这么一则古代故事,说是某天,来关帝庙祈福求财者络绎不绝,关老爷一一应允。有个香客也过来祈求关公保佑自己生意兴隆,财源滚滚。谁知,关公听了,一反常态,虎目圆睁,大喝一声:“大胆刁民,你有此歹意就该挨打!”香客闻听,叫得拔腿就跑。持刀的周仓一旁捧腹大笑,说:“此人定是个不法之徒。”“不,你猜错了。”关公说,“他做的是合法行当。”“嗯?”周仓疑惑地说:“这就怪了,来祈求保佑发财的人中,为什么您单说他起歹意该挨打呢?”关公答到:“他是个郎中,想求生意好,岂不是巴不得天下的病人越多越好,我怎会保佑他?”

  故事自然是逗你玩,现实生活中“就医有奖”与之也有很大不同,但院方在推出活动时,无疑应充分考虑到当事者即患者的感受。商家搞有奖销售无非是为了促销外,制造噱头,图个热闹,这无可厚非。可医院如此操作,给人的感觉总是怪怪的。虽说,讳疾忌医、有病不看不值得提倡。但人们肯定都是希望自己是有啥别有病,最好不进医院的门,这地方不好玩的,这乃人之常情。熟悉医院管理的人恐怕都知道“欢迎再来”“希望您下次还能光临”等是医护人员不宜对治愈患者说的话语。这在别的行业是礼貌用语,可对医院来说,就不同了,谁愿意再来医院呀?这样的话准把人气出病来。而院方大搞“就医有奖”,无疑也是想赚个人气,希望人们都能过来捧个场,可似乎也有希望病人越多越好之意,让人不爽。再说了,就算是真来看病者,大都是心急火燎的,谁还有闲情逸致留意医院的“有奖”活动?

  医院想推出新颖的营销服务以回馈患者本事好事,可若一味采用商业化炒作手段,恐怕就会适得其反,给人以哗众取宠之感。医院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切不可忘记自己救死扶伤的天职,只要能以最小的代价看好病人,就是最好的服务。而采取营销手段也可以选择更切实的方式,轿车什么的并不实用,若实实在在地将医疗费用将下来,恐怕效果会更好。作者:朱慧松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