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 擦亮金字招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0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孔维梅 特邀记者 李庆洪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代不断变迁,社会持续发展,经济生活也在不断变革,那些跟不上时代节拍的东西必然会遭遇历史的遗弃。老字号之所以传承上百年、几百年经久不衰,决不是倚老卖老的结果,而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变革的产物,是经过变革不断地塑造自己形象的过程。应当说,老字号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变革创新的历史。

  那么,在改革开放二十几年以后的今天,老字号的振兴与发展,就更加需要创新。老字号的创新应当是在保持老字号最原本的东西的基础上的创新,是现代经营理念的创新,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是适度规模化的创新,是品牌核心价值的创新。

  以产权关系为重点,推进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模大一些的老字号,早在上世纪的50年代就演变成了公私合营,以后改成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晰的体制制约了它的发展。因此,老字号必须对原有的所有制进行重新再造。如何再造?主要是改成股份制或者出卖给职工或个人。特别要重视经营者持大股,使企业成败关系经营者的身家性命,企业才会真正具有活力。聚乐村、清梅居分别由国有的饮食服务公司和商业服务公司改制成为民营企业;黄河龙、石蛤蟆、玉兔、双岐等则是由国有企业经过股份制改造而来。由于企业机制制约、技改投入失误、产品单一及假冒产品充斥市场等原因,曾导致周村烧饼的处境难以为继。2000年实行破产重组后,通过一系列的变革创新使企业逐渐由弱变强,短短几年就使产量、产值、利税增长了十几倍,企业走向振兴与发展。

  以改革为动力,进行机制创新,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改制后的老字号大胆改革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敢于打破常规大胆用人,敢于把收入分配拉开,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和信任度,把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了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产品创新,拉长企业产业链。当年聚乐村首创富有地方特色并蕴含丰富餐饮文化的“四四席”,使博山菜名声大振,享誉齐鲁,成为鲁菜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清梅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挖掘创新,推出博山清真宴,并申报“中国名宴”,中国烹饪协会近日组织国家级评委进行评审,给予高度评价。石蛤蟆从以经营水饺为主发展成为集历史名吃、快餐连锁、食品加工等多样化、规模化经营的餐饮公司。

  黄河龙、周村烧饼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从单一产品发展到多系列几十个品种,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

  以质量控制为核心,实施管理创新,建立质量保证体系。黄河龙、周村烧饼、玉兔等企业都通过了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使产品成为“免检产品”、“绿色食品”,使企业成为“消费者满意单位”、“诚信单位”,使产品市场和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以科研开发为先导,推行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国调味品50强企业之一的玉兔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拥有27项外观设计及发明专利,5项新工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自主研发的高效清洁液态酿醋新工艺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的,搞好经营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周村烧饼、仁德茶庄、景德东、华王等企业,积极推行连锁、加盟等现代流通组织方式,不断开拓市场。聚乐村利用品牌优势寻求与外部合作,引入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企业发展速度。黄河龙利用品牌优势,实行多元化创新发展战略,开辟出新的经营之路,现已成为以白酒为核心,生物工程、精细化工、肉味香精等为辅助的多元化大型集团公司。

  以历史积淀为基础,进行文化创新,提高品牌影响力。黄河龙、周村烧饼、聚乐村等老字号企业在改革创新中坚持传承优良传统,借鉴现代理念,丰富文化内涵,将企业文化与品牌、诚信体系相结合,以诚信维护品牌,以文化创新企业形象,提高了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纵观淄博老字号的发展史,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