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公报:“不要命”决战“不要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03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5日电香港《大公报》今日评论说,施扁决斗充满戏剧元素,施不久前做过肝癌手术,但有“战神”的意志和拼死的决心,更有民气可用;扁的政治生命则患上末期癌症,众叛亲离,但有脸皮超厚的特质,且有“法定权力”可用。施扁对峙,可说是“不要命”决战“不要脸”。

  民众之怒如火山爆发

  评论说,有“台湾曼德拉”之称的施明德发表“九九宣言”,诉之人民之怒,号召台湾民众站出来,收回对“坏总统”的任命。他誓言阿扁不下台,绝不结束抗争,“这是我生命中最后一战”,“不是阿扁倒就是我倒”。施氏在正式登场前就表明,这场运动有如一场武士决斗,没有退场机制;一旦坐下来,坐到阿扁下台为止;他已经写下遗书,随时做好殉道准备。可谓充满浪漫革命的悲壮情怀。

  陈水扁不甘示弱,九日南下回乡拜神时对支持者说,有些人不能接受两次“总统”大选由他当选的民主投票结果,六年多来不停以不理性手段扰乱秩序,在未来不到二十个月的任期中,他会更加努力,要做四十个月的事。面对压力他一定坚持下去,绝不会倒下。此前他还说过,明明是夺权斗争、政治恶斗,却举起所谓政治责任、道德责任的大旗要倒扁,强调他是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选出来的,“我有我的责任,我有我的使命”,若要他负起不该负的责任,“大可不必”。

  施扁决斗充满戏剧元素,两人由“党外”时期的战友、民进党的同志,太多的恩怨情仇变为今日不共戴天的死敌,互相熟知对方的底蕴、个性、内情、心术、战法、要害。在力量对比上,施年届六十五岁,不久前做过肝癌手术,但有“战神”的意志和拼死的决心,更有民气可用;扁的政治生命则患上末期癌症,众叛亲离,但有脸皮超厚的特质,且有“法定权力”可用。两者各有死穴,各有所恃,相生相克,旗鼓相当,所以施扁决斗是一场意志的对决,难以预知剧情结局。

  如果把这场倒扁运动视为人民力量与陈水扁对决,当然一开始就胜负已定,因为即使未能迫使陈水扁提前下台,这次人民运动释放的民怨、民愤已判了阿扁政治死刑,注定了阿扁身败名裂的下场。但从施扁决斗来看,若未能迫使阿扁在九月或年底下台,而施又无力或无法坚持静坐下去,则两人之间的决斗很难说谁胜谁负。而且无论主客观原因,不管施自动或被动退场,都浪费了倒扁的民气、机会和资源,九月之后大规模民众倒扁运动再起的机会就渺茫了。

  施明德誓决斗到底

  评论接着说,施明德放言“最久静坐到2008年5月20日下午!”以他的体质和精力,不可能承受长达十九个月的持续静坐抗争。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每天只坐几小时,而陪坐者以几何级数递减,阿扁不会当一回事,更何况不是随便可申请场地,每次只批准几天,逾期当局会用台湾“集游法”驱离。凡此种种,施明德不可能不考量清楚,他提出与阿扁意志对决,既不会速战速决,也不会打持久战,最可能是在一、两个月内,把行动逐步升级,从九日的“怒火阵”到今日的“围府之战”,若扁仍不宣布辞职,不排除施氏发动罢工罢课,甚至绝食或自焚,用“不要命”来决胜“不要脸”。施明德一直有殉道当大英雄、在历史留大名的怀抱,早前民进党陈水扁对其人格、私德极度羞辱,更刺激他以死明志、求仁得仁的冲动。

  施明德在决斗前夕曾发出警告:“若我这次发生什么三长两短,阿扁会很惨。”此时,陈水扁和民进党才醒觉,对施明德铭心刻骨的丑化是他们自己犯了一大错误,他们认为错之所在,不是“否定施明德等于否定自己的历史价值”,而是低估了施明德“不要命”的革命精神。若施氏在静坐抗争时不支暴毙,或以绝食、自焚殉道,必然感动多数倍的民众投入倒扁运动,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等绿营人物也可能挺身而出,将对陈水扁及民进党造成极大冲击。

  所以阿扁最近多次表示关心施的健康,他月初出访帕劳时对随行媒体表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毁伤,他很关心施明德的身体健康,希望施明德早日康复,一起为台湾努力。9月十日他到花莲避风头时,又称担心施明德的健康,要为施明德祈祷。民进党亦以“不刺激施明德、严禁泛绿者挑衅”,“让北部净空,转战南部顾政权”,作为初期因应措施,民进党的核心成员,以及台北党部的党工职员都南下回避台北的慑人“红海”,也有放任民怨尽情发泄之意。

  民进党设计退场机制

  评论认为,即使施明德领导的第三波倒扁运动未能直接击倒陈水扁,阿扁亦未必能做完任期,还有其它逼扁下台的因素正在发生或发酵。首先是弊案因素的发展。台湾“高检署”最近召开记者会证实,检察官曾到台“总统府”就“国务机要费”弊案讯问陈水扁夫妇,并告知他们非常有可能涉及伪造文书及贪渎罪嫌。从检察官征询他们是否要请律师来看,虽说没有视他们为“被告”,但实际上已认定扁夫妇为犯罪嫌疑人,这不仅说明阿扁在法理上已属违法,也显示检察官不再惧扁而吃案,在民间倒扁运动的群威群胆的感染下,司法及检调机关敢于伸张司法正义,是逼扁知所进退的重要因素。

  更关键的是民进党自救的因素。今年九月二十八日适逢民进党建党二十周年,面对主政者失德败行,人民怒火如火山喷发,民进党内一片信心危机,怀忧丧志。另方面,求生的本能亦促使党人反省,重新认识和评估陈水扁;民进党内越来越多人认为,否定陈水扁不等于否定民进党,若党与阿扁不及早达成一个“退场机制”,让阿扁在较体面和较好条件下自动辞职,民进党在明年的“立委”选举和后年的“总统大选”都没有希望。

  民进党近期对陈水扁问题已出现一些微妙变化,先从“护扁”改为“反倒扁”,再变为回避倒扁运动及“严禁挑衅”,继而传出正在酝酿阿扁的“退场机制”。民进党高层表示,“只有自己人能拉扁下台”,此话有两个意思。一是要提防施明德和国亲两党策反民进党人物倒扁;二是不排除民进党拉扁下台的选项。换言之,要拉扁下台,也必须由民进党主导。因为跟在施明德或国亲两党后面去附和倒扁行动,倒扁功劳及光环轮不到民进党,也不能为其候选人创造政治价值。只有“自己人”最得益,民进党才会促扁下台,其选择的方式,既不会发动民众运动,更不可能当尾巴支持国亲再提“罢免”案,较可能的是与扁在台面下进行讨价还价的谈判,订出一个阿扁可以接受的退场机制和时间。

  本月初台湾政坛传出消息,说施扁之间也有彼此相熟的“鲁仲连”在穿梭、折冲樽俎,试图协商出一个“退场机制”。现在民进党最怕施明德做出“不要命”的震撼性动作,如果民进党主动向施道歉,并先想好阿扁的“退场机制”,再找施及在野党谈扁的下台条件,或许可以找到一个社会成本较低的解决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