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艾滋病人喷一身血浑然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1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温志勤) “住院病人是否必做艾滋病检测”的争议有望尘埃落定。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论证“手术病人免费检测艾滋病”的项目。一些医院临床统计表明,不知情的HIV感染者逐年增多分散在各科室,令医护人员处在火山口而浑然不知。

  手术后方知病人患艾滋

  天河区一家三甲医院产科王医生刚度过了她职业生涯中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大半年前一个晚上,她值夜班时抢救一名突然转来难产产妇,手术中产妇大量喷血,渗过了布质手术衣,连里面的衣服也沾湿了。没想到第二天王医生获悉,这位产妇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当时懵了,拼命回忆自己手术过程中有没有划伤哪里。”并马上服用了应急药物,进行抗体检查。快速检查的结果是阴性,但还要等三个月的窗口期结束后才能有确切消息。

  在巨大压力中煎熬了3个月,HIV病毒最终与王医生擦肩而过。王医生对记者说:“作为医务工作者,不管她是不是艾滋病人都应该救。但是如果事先知道病人的情况,起码我们自身的防护工作可以更加到位,降低一点职业风险啊。”

  据了解,在王医生所在的医院,并没有规定入院病人必须进行HIV检测。因为担心这项收费60元的检查项目会招致乱收费、大检查的投诉,近五年来这家医院在不同临床科室发现了7例感染HIV患者,感染者均是在接受了医生建议检查后,首次获知自己病情的。

  手术病人有望免费测HIV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杨捷等医生近日在《广州医药》发表了一篇论文,分析了7年来在该院住院病人中HIV阳性检出情况。1999年、2002年每年发现2例,到2004年发现了9例,去年这一数据飙升到14例。这些住院患者入院前都没做过HIV抗体检测,没有一例是以HIV感染为主要病症来求医的。

  “从自我保护和保护医护的角度出发,看病做艾滋病检查固然应该,但是没有理由让病人全部埋单,毕竟艾滋病人还是少数。如果一住院就检查艾滋病,难免会让病人反感。”市民吴先生的看法具有广泛代表性。卫生厅有关处室昨日向记者介绍,如果高危人群想确认自己是否感染了HIV病毒,可以去到省、市的疾控中心申请免费检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