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毛泽东读书缺陷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18 浙江在线

  据赵忠祥在纪念毛泽东的专题片里介绍,毛泽东一生看了九万册书。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毛泽东看书是有缺陷的,表现在:1、重文史哲,轻理化生。2、重中国书,轻西方书。3、重权力斗争内容,轻和谐人性内容。(人民网9月14日)

  其实,还有一个缺点,就是重读古书,轻现代书。

  勿庸讳言,毛泽东是伟人,但不是圣人,他的读书缺陷也说明了人无完人的道理。仔细分析,这“缺陷”其实不应该叫缺陷,只是读书上的“偏食”而已。偏文,偏中,偏斗,说到底就是忽视了一个和谐的问题,文理之间的不和谐,中外之间的不和谐,权力斗争与和平共处之间的不和谐。

  毛泽东读书缺陷,其实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几千年来崇文的传统,“闭关锁国”形成的积习,以及“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特殊需要,都使得毛泽东不可避免地出现读书“偏食症”。应该说,在那样的时代,毛泽东的读书兴趣不可能象今天的人们一样“博采众长”,客观上也不可能提供其“文理兼修”、“兼收并蓄”的丰富读物。最主要的是,社会充斥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虽然主要矛盾随着不同阶段转变,但有矛盾就有斗争,和谐还没有也不可能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应时而读”,从读书中吸取斗争经验指导实践,应该也是导致读书缺陷的重要原因。

  对于毛主席的读书缺陷,我们不能忽视历史条件求全责备,但以之为鉴,克服缺陷以利现在和将来,就显得更为紧迫。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节奏不断加快。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要求我们始终抓住学习不放松,建设学习型社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坚持读书,也要不拘文理兼收并蓄,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做一个会读书的“通才”。现代的世界是连通的世界,关起门来谋发展早已经被证明是愚蠢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要秉承“睁眼看世界”的古训,“师夷长技以制夷”,博览古今,贯通中外,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提升我们的竞争实力。在物质相对发达、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已经趋同于对和谐目标的向往。权力斗争已经让位于一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歌颂和谐人性,创造和谐作品,读好和谐主题书,应该是达到人们内心和谐的重要内容。

  读书如此,干事业更是如此。我们主张全面读好和谐篇章,更是为了学以致用,用正确的思想指导干事业。在当前,审视影响社会和谐的各种现实问题,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多做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事情,恐怕才是真正读好书的表现,也是革命前辈没有遇见没有解决的“缺陷”所在,是我辈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在。

  延伸阅读1:

  观点集粹:学术界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思考

  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

  网民:我也说说“内心和谐”

  人类长远利益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标准

  延伸阅读2:

  从毛泽东的亲情问题“三原则”说起

  看看毛泽东是怎样教子的

  我们该如何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

  有感毛主席一生不穿防弹服的理由

  毛泽东对"论官排次"为何不太讲究?

  毛泽东四次落泪给我们的启发

  毛泽东外孙女低调哪些人汗颜?图

  从斯诺感叹毛泽东住简陋窑洞说起

  牢记毛泽东的"进京赶考""不当李自成"

  重读毛泽东同志《论联合政府》有感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