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科生先入户遇计生“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20 南方新闻网

  本科生先入户遇计生“瓶颈”

  62名应届生首享新政策遭遇办理困局,人事局将请市政府协调尽快解决

  今年5月中山市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后,将应届毕业生先入户再就业的门槛从硕士研究生以上降到了本科生以上,但昨日记者从人事部

门获悉,今年6月以来人才交流管理中心共收到62名应届生的入户申请,但由于计划生育的责任问题,地处东区的人才交流管理中心还未能就入户问题与东区办事处达成共识,所以目前这62位应届生的户口仍然空挂着。中山市人事局下周将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请市政府出面协调,以期尽快解决这些人的入户问题。

  东区办事处暂不同意接收

  去年,中山市人事局在人才交流管理中心设立了人才集体户,主要解决硕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户口问题,而且去年也已有1名研究生顺利入户了。但今年先入户再就业的门槛从研究生降到了本科生以后,人才交流管理中心所在的东区办事处考虑到接受人才数量过大,准入人员计划生育管理等问题,暂时不同意接收这62名应届生的户口。

  记者从人事局了解到,对于申请先入户再就业的应届生计划生育这一块,该局要求申请者在申请资料中签字保证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中山市人才交流管理中心集体户口管理规定,还要求签订《入户人员计划生育合同书》,但东区办事处认为计生责任不明确,因此不愿意接收。

  年内有望落实入户

  记者从人事局了解到,本月人事局在积极与东区办事处沟通、协调的同时也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打报告反映现实的情况。希望通过加强管理、明确责任两种手段来确保近期内落实入户问题。中山市人才交流管理中心负责人指出,届时将指派专人负责人才集体户的日常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同时也认为人才集体户的计生管理责任需要明确,一旦出现计划外出生,建议由市里来承担,不计入东区办事处和人事局计划生育指标,以避免两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

  明年先入户学生将更多

  某211重点高校的硕士生杨同学认为由于今年中山市人才引入新政策出台的比较晚,不少应届毕业生还不是很了解,明年先入户再就业的申请可能会迎来一个高潮。但这也正是相关计生部门所担心的,接受人才数量过大,准入人员计划生育管理自然就变得更加复杂,在责任关系还没有厘清,管理程序还没有理顺之前,东区办事处不肯为应届生落户也在情理之中。

  不少学生是中山急需人才

  从人才交流管理中心的个人申请资料来看,先入户再就业的新政策实施后,不仅申请人数量大增,而且申请人中间不乏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211重点高校毕业生和热门专业的人才,其中很大一部分正是中山市目前急需的工商管理、环境科学、应用化学类人才。他们大部分都是因为个人的、家庭的原因选择了中山,也有一部分是看中了中山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经济发展条件。在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之前,不愿意草草地选择一个不喜欢的工作或者来回学校奔波办理暂缓就业,所以5月份先入户再就业的新政策颁布后,自然吸引了不少应届生的目光。

  ■相关新闻

  今年计划引进4万专业人才

  在工业强市的发展目标下,高速的发展中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人才缺口。智海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中山各行业用人缺口扩大,总数已达15万,其中仅第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就占了大约1/4。这其中既有实际的人力资源紧缺,也有近几年来珠三角地区愈演愈烈的电子信息产业互挖人才的原因。

  人事局计划能在今年引入专业技术人才4万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生产第一线的技工、辅工,而中高级人才由于企业需求量不大、又不容易找反而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一直以来多方反映本地人才市场很难聚到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的人才,那么真正的落实政策性的引入机制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中山市目前30%的人才靠自己培养,70%的人才靠对外引进,人事部门不仅希望通过现场招聘、人事调动、网上招聘等多种形式为各个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引进平台,而且在周边城市深圳、珠海、顺德等纷纷把准入门槛降到本科生的情况下,中山市也积极地调整政策来应对人才引入的激烈竞争。本报记者陈洪

  图:

  中山一次就业大型专题论坛吸引了许多想创业的人才前来参加。

  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