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身份证正式取代医保证 岛城市民看病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20 青岛新闻网

  身份证登场 医保证退休

  市劳动保障局发出通知,正式采用第二代身份证代替医疗保险证

  晚报讯今后,参保市民去医院看病办手续,只带二代身份证就可以了,不必拿一大堆证件来证明自己的参保者身份。记者昨日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我市日前已正式用第二

代身份证代替医疗保险证,今后参保职工在申领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时手续将大为简化,可更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市劳动保险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从2002年12月1日为参保职工制作发放《医疗保险证》,住院时可以确认参保身份,但随着社保工作的不断发展,医疗保险证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众多参保职工也反映,办理住院等手续时,所带证件过多,带来诸多不便。

  新一代身份证则具有照片清晰度高且难以伪造的特点,随着新一代身份证普及率的提高,以第二代身份证替代《医疗保险证》时机已经成熟。经过分析论证,日前,市劳动保障局发出通知,正式采用第二代身份证代替医疗保险证。从通知下发之日起,不再办理医疗保险证。已办理的医疗保险证丢失或损坏的,不再补发或更换。

  根据新规定,参保职工住院治疗时,应主动向定点医疗机构提供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住院期间身份证由患者或陪床家属随时携带,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或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参保职工住院治疗时,如有医疗保险证,可暂使用医疗保险证作为确认身份凭证;无医疗保险证的应到公安机关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

  同时,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办理参保职工住院手续时,应要求患者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劳动保障卡,认真核对,发现冒名嫌疑应及时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告。

  对既无二代身份证又无医疗保险证的住院患者,在本人提供公安部门临时身份证明前,定点医疗机构不予确认。(张贝 高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