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分析:发达国家也躲不开全球化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近期出版的瞭望周刊载文指出全球化在给人类带来较多的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一点,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如此,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

  文章指出,经济全球化主要给发达国家带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首先是国内产业空洞化。由于投资和生产的全球化,引起了生产性资本的跨国界流动。广大发展中国家依靠自身的优势,特别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等,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生产资金和企业的流入。随着国际互联网的开通,信息的采集和传递变得越来越容易和简单,国际性的大企业正在开展全球性的生产布点运动,传统意义上跨国公司的母国与他国概念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属于发达国家的一大批国际性公司正在不断地向发展中国家进军,并在那里生根开花。而传统意义上对跨国公司有约束作用的母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是,越来越多的产业源源不断地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迁移。发达国家这种投资和企业的大量外移,在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竞争压力的同时,也给发达国家带来了产业空洞化的问题。

  其次是国内工人失去就业机会。德国前财政部长拉方丹曾在《不要拒绝全球化》一书中对德国人惧怕全球化的心理原因作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随着全球化浪潮的风起云涌,发达国家的大批企业不断地向发展中国家迁移,在出现产业空洞化的同一过程中,国内工人的就业机会也受到威胁。

  再次,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下降。面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各种挑战,发达国家也在认真地研究其中的原委。它们认为,发达国家之所以在与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中失去了原有的优势,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社会福利水平太高,从而造成劳动成本在整个商品价值中所占的比重太大,高额的工人福利不利于与工资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竞争。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由于受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强有力竞争,再好的社会福利制度也不得不败下阵来。

  进而,财政收入下降并导致政府公共支出减少,进而降低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发达国家政府之所以能干出比发展中国家政府更多更好的社会基础设施工程,是因为他们手里有太多的“美元”,而这又大多是通过较高的税收获取的。而今,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强力冲击下,发达国家政府也不得不考虑利用降低税收的政策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为尽可能地多吸收发达国家的资金前来投资办企业,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不惜靠牺牲政府的利益来实现。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减少直至取消政府应得的各项税收。这样,一大批积极追求利润的资本就纷纷落户于发展中国家。

  最后,失去民族国家对经济发展的控制能力。随着跨国公司实力的不断增大,母公司所在国对它的控制能力就将不断下降。美国前劳动部长罗伯特赖克曾谈到“国民经济的终结”。公司老板们着眼于全球范围的思考,而政府考虑的则是本民族国家的事情。因为国际资本的联系日益发展,民族国家政府的权力就越来越少。

  文章引用赖克的话说:把企业分布于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越多,各国政府向它们发布指令、进行监督的权力就越小。(张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