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工没有看奥运的权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46 正义网

  据《华夏时报》一篇报道称,奥运期间北京市将立法根据不同情况对流动人口采取限制。主要从事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施工的农民工,在奥运会期间预计有100万人(仅计算建筑业),对这部分人由建委协调施工企业整建制劝返回乡。(15日《华夏时报》)

  该文一出,舆论哗然,有网民留言中称:“看了这则新闻后,心里在流血,农民工为这些发达地方付出了太多太多甚至生命,到头来一脚就踢开……这就是以人为本的和谐社

会?这就是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

  无法探究这条消息是否属实,源于《华夏时报》的新闻,估计不会是空穴来风;但是,此条消息若果属实,于情于理上都是说不过去的!农民工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拿着低得不能再低的工资,还要时时忍受着社会的歧视。平日里,因为工作繁重、囊中羞涩,他们生活在文化和娱乐的荒漠里,奥运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农民工也不例外。2005年11月15日,“鸟巢”——北京奥运会主会场之一的国家体育场封顶,当时现场农民工欢天喜地庆祝。时隔不到一年,北京却板起面孔,决定将这些建设“功臣”遣返回家,也难怪舆论会一边倒地为之鸣不平了!奥运会期间,让农民工看看奥运,有何不可?根据“为人的和谐发展,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奥林匹克宗旨,北京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提出“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就该“以人为本”,体现出鲜明的“人文关怀”色彩。而将100万农民工遣返回乡,实在有悖“人文奥运”的精神!

  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每一个人,无论他从事何种职业,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人人平等”,缘何在一个奥运会面前就可以搞特殊,把人划分为三六九等,在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的时候,将为奥运会的召开而付出心血的农民工毫无尊严地遣送回乡呢?这种做法考虑过农民工内心的感受吗?农民工也是人,他们贫穷、甚至愚昧,但是,他们同样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然而,在现实中,农民工的权益却常常遭受到侵害和剥夺,当这一侵害和剥夺的形式以“立法”的面目出现的时候,农民工是毫无还手能力的。尽义务时想到农民工,享受权利时却被无情剥夺,国家政策中如果出现这种不正常现象,想必感到心寒的不仅仅是农民工这个群体!

  在城市建设中,农民工成为建设的主力军,其辛苦不言而喻。在奥运会期间,采取一定的措施确保奥运会的正常进行可以理解,而且,人们一定会支持和配合,但是,如果以践踏农民工的尊严和权利为代价,这种做法,估计是大多数人所不能接受的!相关部门当三思而后行。

作者: 吕千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