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美国与拉丹上演“猫鼠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李学军)今年是“9·11”事件5周年,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等政要在一系列纪念讲话中无一例外地强调要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但是,有一个人他们都没有提及,那就是被美国认定为“9·11”事件的罪魁祸首、“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

  对于拉丹,布什曾发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美国也出动了大批部队,动用了

高科技监听和卫星影像技术,甚至出动无人驾驶飞机,还悬赏2500万美元,但迄今未果。5年来,拉丹的藏身之处始终是个谜团。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长篇报道,详述了5年来美国对拉丹的种种搜捕行动。报道说,美国秘密部署的旨在逮捕和杀死拉丹的突击队最近两年连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都没有收到。美国的高科技窃听根本无法获悉有关拉丹及其同伙的任何谈话记录,卫星监测也没有发现拉丹的藏身之处。

  最近3个月来,布什总统亲自下令,指示情报部门大量增派旨在捕杀拉丹的情报人员和设施,美情报人员还和特种军事行动司令部、国家安全局等部门进行了大量合作。但让美方失望的是,搜捕拉丹行动迄今未果,“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搜捕行动却交了白卷”。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拉丹可能已经离开阿富汗,前往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距阿富汗边界不到50公里的奇特拉尔地区。巴情报官员透露说,拉丹的保卫圈至少有3层,彼此相对独立,用暗号联络。另外,拉丹常用“人工信使”传递口头指令,从来不用通信或电子邮件,这也使美国情报部门难以通过技术手段掌握他的行踪。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急于攻打伊拉克和自身协调不力也是迟迟未能抓获拉丹的重要原因。早在2001年12月,中情局获悉拉丹正前往巴基斯坦,但布什突然下令撤走搜捕拉丹的大部分特种部队。2003年7月,美情报机构再次锁定拉丹的行踪,但当时美国忙于伊拉克战争,导致拉丹又一次逃脱。

  为了继续把“老鼠戏猫”的游戏进行下去,也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拉丹时不时地公布自己的录像带或录音带,而中情局每次对声音进行鉴定,都证明的确是拉丹本人。

  5年来,印度尼西亚、西班牙、沙特阿拉伯和英国都曾先后遭到恐怖袭击,这表明,拉丹虽然仍在领导同西方的“圣战”,但“基地”组织核心成员构成的威胁正在降低甚至消失,那些“土生土长”、并未接受过“基地”组织培训的激进势力却日益强大,这使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景更为严峻。

  美国前负责抓捕拉丹的中情局情报官员加里·波恩特森说,也许拉丹某个手下想得到2500万美元赏金,也许拉丹的某个“信使”想让子女在美国接受教育。一旦出现这种可能,“一切都会改变”。美国猫要逮到老鼠只能靠“天大的运气”了。(完)

  

综述:美国与拉丹上演“猫鼠较量”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