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斯特罗兄弟成本届首脑会议“双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21 国际先驱导报

  卡斯特罗对会议的准备细节一一过问,并作出一些重要决定,而弟弟劳尔则是绝大部分首脑会议甚至国宴的主持人

  国际先驱导报驻哈瓦那记者胡加齐报道第14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于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拉开了序幕。谁是本届峰会主持人之谜也随之揭开。仍在康复中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将在此期间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但现在临时主持古巴党政军要务的劳尔·卡斯特

罗将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主角。

  卡斯特罗能否出席成焦点

  卡斯特罗以其个人魄力和革命者的身份,历来是不结盟峰会关注的焦点。他慷慨激昂的演说、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为维护正义事业和主持公道而付出的不懈努力,总是赢得来自发展中国家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古巴时隔27年再次举办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也是卡斯特罗本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然而,就在本届峰会开幕前一个多月,年近八旬的卡斯特罗接受了肠道手术。尽管如此,他手术后还是特地声明,他的生日庆典可以往后推迟,但不结盟峰会仍将如期举行。

  出席峰会的古巴外长罗克透露说:“卡斯特罗目前身体恢复情况令人满意,但无法确定他能否参加此次峰会的一些重要会议活动。”罗克指出,卡斯特罗将在峰会期间参与一些活动,如接见一些重要的与会来宾等。外界普遍认为,卡斯特罗会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等举行短暂的会晤。可以肯定的是,他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面。

  卡斯特罗一直关注峰会

  在手术后康复期间,卡斯特罗一直很关心峰会准备情况。在遵从医嘱的情况下,他经常与劳尔等主要国家领导人通话联系,对古巴代表团和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准备细节一一过问,并作出一些重要决定。据古巴外长罗克称,卡斯特罗将仍是古巴代表团团长,他在本届峰会中登记的身份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改变,劳尔则是古巴代表团副团长。在峰会期间,如果卡斯特罗不能履行其代表团团长的职责,劳尔将代之行事。

  古巴官方也不排除卡斯特罗出现在峰会现场的可能性,要看届时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而定。媒体猜测,作为登记在册的首脑会议的主持人和东道主,他或许会出席首脑会议开幕式,接见各与会国国家元首,参加元首集体合影。他这么做可以向世人展示自己身体恢复情况良好,让关心他的友人放心,让对他怀有敌意的人别想入非非;同时也表明他对此次峰会的重视和支持。

  劳尔成为峰会主持人

  据分析人士称,依卡斯特罗目前身体状况,他主持所有首脑会议议程是不现实的。作为古巴代表团副团长,劳尔将义不容辞地履行卡斯特罗无法履行的职责,担任绝大部分首脑会议甚至国宴的主持人,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大决定。

  9月12日,劳尔首次出现在不结盟会议上,并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他的哥哥菲德尔仍在努力工作。他说:“不要以为他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休养,他依旧在通过电话发布命令。”

  当晚古巴电视台还播出了劳尔与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赛亚贡会面的现场报道。这是劳尔自卡斯特罗生病后第一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出席国际会议。在新闻中心工作的一位名叫梅南德斯的工作人员说,他认为本届峰会不会因为卡斯特罗的身体不适无法积极参与而受到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