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起诉“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47 每日新报

  每个网民都受过“流氓软件”的侵扰,但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上网的清静和自由,相信大多数网民都没想到过。日前,一起针对网上十分猖獗的以“强行安装,浏览器劫持,自动广告页弹出,收集私人信息,难以卸载”等为主要特征的“流氓软件”的诉讼案由网民发起,这一系列诉讼的第一个被告是中搜联盟。原告在起诉书中列举了“流氓软件”的种种违规、违法行为,并阐述了“流氓软件”给网友工作、生活等诸方面造成的严重影响,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这一恶意行为。据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也是我国第一

次以民间团体的形式起诉“流氓软件”。

  记者昨日就这一案件的发起原因、诉讼目的及其请求、诉讼前景等问题采访了中国民间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案件主诉律师黄锦深和被告中搜联盟公司法律部的蔡燕琪律师。

  原告

  首次起诉会集三十名律师要求被告给网民赔礼道歉

  董海平说,发起此次诉讼的原因非常简单,中搜发布的相关网络插件程序对“受害者”们造成了网络浏览时的侵害和骚扰,他们这次诉讼的目的是通过法律手段要求中搜等停止恶意行为。具体的诉讼请求有以下几项,首先,要求被告就流氓软件给网民造成的侵扰和伤害赔礼道歉。其次,被告应公开下载流氓软件的方法。第三,因为诉讼是在9月4日提出的,所以他们象征性地提出索赔94元。

  董海平说,他们发起的针对“流氓软件”的诉讼是一系列公益诉讼的开端,准备在全国各地对涉嫌使用和传播流氓软件的IT公司提出诉讼,目的是净化网民上网环境。董海平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反流氓软件战争,并促使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草案,“最终让流氓软件远离网友的电脑!”董称,第一次起诉会集了30人的律师团将提供法律服务。

  董海平说,他注意到中搜在前一段时间发表过一个道歉声明,“我们欢迎这种态度,但是诉讼还要进行下去,因为道歉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这起诉讼案的主诉律师黄锦深说,选择中搜进行诉讼,第一是因为中搜在北京,第二是其在业内有一定影响,第三是取证比较完整比较早。

  被告

  原告诉状不符合事实已将“流氓软件”清除

  这起诉讼案的被告、中搜联盟公司法律部蔡燕琪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收到法院的传票,将全力应对这场诉讼。她认为,原告起诉状中所陈述的事实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蔡燕琪介绍说,中搜从去年开始着手清除“流氓软件”,今年已彻底清除完毕,诸如网络猪这样的流氓软件已被从中搜网站撤销,中搜现在完全是绿色网络。她相信法律的公正,期待着法院的公正裁决。

  联盟成员都是普通网民雅虎猫扑也进“黑名单”

  中国民间反流氓软件联盟从酝酿到成立不到两个月,成员均来自普通网民,目前数量已超过40人。除了下设的“公关团”外,还包括12人组成的“原告团”、6人组成的“技术团”,以及由18名律师、法学教授组成的“豪华律师团”。他们以联盟成员孙牛朋(化名)的名义,发起针对“流氓软件”的诉讼,并在9月4日起诉了刚刚宣布“与流氓软件决裂”的中搜公司。此外,雅虎、猫扑等多家公司也一一进了诉讼“黑名单”。坊间对该联盟背后是否有“后台”操纵议论纷纷,但是该联盟的发起人董海平对此坚决予以否认。无论真相如何,不可否认的是,迄今为止,董海平和他的神秘联盟在网民心中已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