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什么样的指标才能衡量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24 云网

  作者: 冯雪梅

  针对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表示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的消息,昨日《湘江评论》刊文予以赞扬。然而我总觉得,幸福是一个很难用指标衡量的概念。

  都知道同在沙滩上晒太阳的富翁与乞丐的故事。此时,谁也不能说,腰缠万贯的富

翁,就比一无所有的乞丐幸福。如果仅仅把幸福当作内心感受的话,穷人的幸福感未必就低于富人。幸福不单单是内心感受。短时间的幸福感可以是脱离物质之上的纯粹感受,长期的幸福却需要相应的物质基础作保障。在这种前提下,一个“幸福指数”是不是就一定能衡量出国民的幸福感?这实在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

  先是指标本身的设置是否科学。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各类统计指标,比如GDP、基尼系数之类,多半都是“泊来品”,它们尽管具有普世性,却也不能忽视国情背景。“幸福指数”更是如此。相同的衡量指标体系,得出的实际幸福度肯定有所差别,这就让“幸福指数”有个先天不足。

  再者,当“幸福指数”进入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时,为了某种人为的需要,它会不会成为一个可拉可伸的数字概念?各类统计数字注入、打架、各为所需,是我们眼见的事实,谁又能保证我们的“幸福度”不被“指数”所夸大?

  就在“幸福指数”再度成为热点新闻之时,传来水费和燃气费即将再次上调的消息。对于我等百姓而言,自来水和天然气的价格,远比那个现在还看不见、摸不着的“幸福指数”更实际。

  以北京的水价为例。有人算了一笔账,从1991年8月至2004年8月,北京市的自来水价格经历了9次调整,从原来的每吨0.12元上升到了2.8元,再加上污水处理费用,居民每吨用水的实际支出费用为3.7元,上涨了22.33倍。

  与此同时,气价也开始新一轮上涨。9月12日,上海的“燃气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方案”听证会举行,计划实行新的燃气零售定价机制。北京、深圳等地,也即将召开天然气价格听证会。

  毫无疑问,必将涨声一片。市场经济,讲求价格体现价值,进行价格改革,甚至一些产品和服务涨价是必然的。需要注意的是,似乎所有的改革,诸如交通、能源、教育、住房、医疗之类,其结果都摆不脱涨价的宿命,并且,都是由老百姓负担了大头。

  此时此刻,老百姓感觉幸福的底气还有几分?

  照我看,“幸福指数”再好看,不过数字而已。与其费功夫制定这数据那指标,不如实实在在解决点实际问题。最起码,别让老百姓成为各项改革成本的最大承担者。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