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证大家按时领到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25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邵宁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副市长周太彤等赴杨浦区和虹口区的两个街道,了解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工作实施情况。韩正对正在办理手续的老人们说:“保证大家按时领到养老金!”

  韩正说,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政策是上海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把这件惠及人民群众的好事办好、办实。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指导下,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这一工作。

  “不要让老人一趟一趟跑”

  在杨浦区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不少正在办手续的老人见到市领导进门,将他们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75岁的李秀云拉住韩正和刘云耕的手说:“听到这个政策,我激动得一个晚上没睡着。子女再好,还是政府给我的养老金稳定。”辽源一村的杨桂英老人说:“没想到我85岁还能拿‘劳保’,街道还为我上门服务,感谢党,感谢党的好干部!”

  得知杨浦区已为第一批1751位老人办好手续,韩正连连点头,他对身边各部门负责人说:“要做好全程服务工作,方便老人,不要让老人一趟一趟跑。”在虹口区新港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韩正一行察看了实有人口信息库,对这个汇集了所有人口基本信息、居住信息等即时信息的系统表示赞赏。

  新政策已酝酿了二三年

  据了解,这一深受欢迎的新政策,市委市政府已酝酿了二三年。目前,上海城镇高龄无保障人群主要有三类:职工遗属、“一老养一老”和无业无保老人。近年来,由于一些企业经营状况的波动,遗属待遇、“一老养一老”医疗费报销等出现了不够落实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些早年曾自食其力却没有明确劳动关系的人员,进入高龄后,生活问题也凸现出来。

  两年多来,市有关部门调查分析了高龄无保障老人群体的实际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就此问题反映民情,积极呼吁。市委市府对此十分重视,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新思路,即从“保基本、广覆盖”的原则出发,根据上海经济发展情况,构建普惠型的保障制度,把不同情况的老人放在一个平台上来解决。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加快研究正式方案,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汇报,经过细化和论证,于8月出台了这一政策。

  最早9月28日可领养老金

  目前,全市高龄老人纳保工作推进顺利。9月份第一阶段将完成主体人群纳保工作,9月28日可领取第一笔养老金,并对9月份发生的医药费给予报销,让老人们欢度国庆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第二阶段对其他特殊群体再作进一步研究分析,逐步梳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只要符合9月份纳保条件的老人,即使是10月办妥相关手续,也从9月份起享受相关待遇。

  市医保局对已认定的老人抓紧办理发放《医保证》,同时可办理医疗费报销。目前全市已有2300人办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韩正充满感情地说:这项工作事关十万老人,也就是十万个家庭,如果算上家庭成员,就是几十万市民受益。能否力争做到“一个不漏”,关键在于操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发扬“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的精神,一切为了老人,一切方便老人,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韩正说,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政府要帮助基层干部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调动好、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刘云耕表示,一个好的政策出台,一定要增强可操作性,使之能真正落到实处。他希望以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工作为契机,推进其他各项基础工作的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