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工程建设不搞献礼不赶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25 新民晚报

  今天,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港务大楼破土开挖。这意味着今年上海市第4号重大工程,距“世博会前使用”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在施工工地,项目经理孙吉人说:“有人问,反正工期足够,为什么不多等几天,到国庆节时开挖,添点喜气?但我们的想法是,一切按照工程进度来。为老百姓办好事,不必都等到国庆节搞献礼。”

  没有“特别动作”

  翻开工地近期工程进度表——8月25日钢结构开吊、8月31日地下结构封顶、9月7日地面主体施工阶段开始、9月15日港务大楼破土开挖——“显眼”的是,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国际客运中心工地没有“特别动作”。

  “以前建筑界有过‘献礼工程’。”孙吉人并不讳言:“到了节日,尤其是国庆节,总要安排出一个施工节点,方便宣传。有时候为了抢进度,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有时候明明施工完毕了,却要等一等。”

  不过,建造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时,孙吉人从来没有接到过上级领导这方面的“指示”。“我接到的,都是要求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的指示。”

  不搞“献礼工程”

  昨晚,上海建工集团传来消息,浦东机场二期建设、上海光源工程均已完成了屋面钢结构吊装。和国际客运中心一样,这些建设中的市重大工程都没为“赶节”调整施工进度。

  上海建工集团明确表态:我们不搞“献礼工程”:“一切按照合同要求来。工程进行到哪一步,就是哪一步。只要这些工程能按期保质保量完工,这就是对上海这座城市,对上海老百姓最好的献礼!”

  用料“斤斤计较”

  “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有新的重点。”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现在我们最注重的是科学管理、建筑节能、质量安全。”

  在上海光源工程工地,工人们对材料使用“斤斤计较”,连废弃的建筑材料,都要经过细细筛选回收再利用。由于广泛使用“再生料”,整个工地已省下3400吨水泥。

  浦东机场二期建设工程巨大,航站楼用钢量相当于杨浦、南浦、徐浦3座大桥用钢量的总和。但由于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新技术,航站楼的单位用钢量,从一期的每平方米212公斤降到了二期的187公斤。

  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