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中学生提出天文假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银河系的磁场强度只是太阳磁场强度的1/1000到1/100,因此太阳系8大行星的磁场受后者影响较大,受前者影响很小——这几乎是天文学界的共识。然而,一群热爱天文的上海中学生近日却对此提出大胆质疑:银河系磁场对行星磁极方向起的作用可能比太阳更大!

  读书读出问号

  向明中学高三学生徐小凡、王嘉遥6易其稿的论文,源自几个月前在创造教育课上的问号:如果说行星磁场仅受到太阳磁场的作用,为什么行星的磁极,有的N极朝上,有的S极朝上呢?“地球上的磁场曾经消失过,甚至地球的南北极也曾互换过,这跟地球在银河系的位置不无关系”,天文学材料上的一段文字让他们大胆假设:有没有可能,行星受到银河系磁场的影响更大?

  同学们将8大行星的特点、类型、自转倾角、磁偏角等统统列成了表格,写写算算,发现了名堂:除金星外的7大行星都基本保持同一方向,差别仅在15度以内。“在我们查阅的资料中,还从未有人提及这点。”

  自制模型求解

  是什么力量让行星们始终保持这样的整齐队列?是太阳?似乎不大可能——其磁场不稳定。“如果仅有多变的太阳磁场作用于行星,反而会抵消它对地球磁极方向的改变;像银河系磁场一样始终朝一个方向‘用劲’,虽然作用力不如太阳磁场强,但稳定长久的作用会使地球磁极方向发生变动。”

  在校创造学会指导教师黄曾新的帮助下,同学们设计了简易模型——电动机前端装上小地球仪,里面放入磁粉,模拟地球内部的磁性物质;通电的大磁圈,模拟银河系磁场;浮式指南针模拟太阳系中的7大行星。实验结果:地球仪只有在电动机和线圈都通电时才形成磁极,且始终对准北极星。

  希望有人答疑

  “学会从现象中提出假说,这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第一步!”虽然对假说本身持谨慎态度,但上海天文台的专家却充分肯定了这种探究科学的精神——对中学生而言,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假设有了,谜团仍未解开——银河系磁场很微弱,如何对行星产生巨大的影响?同学们通过本报广发“英雄帖”:“希望得到更多天文专家和爱好者的指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