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睡的山林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3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我国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在农村土地使用制度上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今年是我省林改启动之年。如何更快更好地推进我省林改?日前,省林业厅副厅长赵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您刚从江西参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归来,请您结合会议精神,谈谈为何要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赵波:8月24日至25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江西井冈山召开。为何要开展林改?结合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我谈一点看法。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环境质量,更关系到林农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然而,我国林业产出率不高,林区发展落后,林农收入低,并出现了林业生产力落后于农业生产力的局面。我国农业用18亿亩耕地,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而林业用43亿亩林地,却没有解决13亿人的用材问题,更没有解决社会对生态的需求问题。制约因素在哪里?林业体制性障碍是关键。出路在哪里?在改革,林权制度改革蕴藏着林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记者:今年是新农村建设的起步之年,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林业的改革之年。请您结合安徽实际谈谈这次林改的重要意义?

  赵波:林地与耕地一样,是国家的重要资源,是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的基础。大农业包括林业,林改是农业发展空间的拓宽和延伸。这次改革,从明晰产权入手,确立了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了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改革使得“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将极大地调动林农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有效地解放林业生产力,将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将促进林业自身体制和机制的改革。

  记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赵波:回良玉副总理在这次全国林改现场会上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林改,必须要始终坚持两条基本准则。一是确保农民得实惠;二是确保生态得保护。林改要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该给的利益要给足,该减的负担要减够,该搞的服务要搞好。林改决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破坏生态为代价。

  农民与集体、管好与放活是林改始终要把握好的两大关系。要坚持还权于民的原则,确保农民得“大头”,同时引导集体通过搞好社会化服务,多渠道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分享林改成果,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林改还要把握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林权的界定,一是农民的决策。农民是林改的主体,也是参与、受益、监督的主体。要依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和政策规定,科学制定确权方案,精心组织确权改革。要依法签订林权承包合同,及时开展林权登记。坚持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建立规范有序的林权流转机制。要保障农民群众对改革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不能包办代替,强制推进。

  记者:我省如何把全国林改会议精神贯彻到林改工作中去?

  赵波:我们首先在全省林业系统迅速传达、学习宣传全国林改会议精神,学习借鉴福建、江西、辽宁三省的做法和经验。其次,借全国林改会议东风,促我省林改提速。省级林改试点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结束。目前宁国市、黄山区、南谯区和怀远县林改试点总体进展较好,四地均制定了林改方案,并进行了外业勘界确权发证工作,南谯和怀远已完成外业确权任务,宁国、黄山区正在全面铺开,并开始建立林业要素市场。再就是,献计献策,为我省下一步林改的顺利推进而超前谋划。我们已向省委、省政府建议成立高规格的领导组,具体研究、指导协调林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组要研究政策,拿出我省“多予、少取、放活”的具体意见;总结试点经验,制定全省方案;研究基层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职能等。

  记者:全省林改工作何时全面推开?

  赵波:根据先期开展的林业试点,在总结经验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定于2007年4月初启动全省的林改工作。在方法步骤上,根据我省山区、丘陵、平原的不同特点和任务量的大小,先行启动全省21个重点山区县和14个半山区县的林改,待重点地区林改大头落地之后,再启动平原地区的林改工作,循序渐进,在江淮大地掀起一股确权到户、盘活林地的热潮。本报记者冯长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