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化训练正在让东北虎复归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5日电(记者王茜)有关专家近日表示,经过了近4年的原始林区野化训练,目前第一批成年虎已初步摆脱“亲人”的特点。原始林区的野化训练正在让虎的野性复归。

  东北虎是比人类产生早100多万年的大型食肉动物,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寒温地带。目前全世界野生东北虎的数量为400只左右,中国境内不足20只。国际

野生动物基金会已将其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1986年,中国在黑龙江省建立了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繁育驯养基地。这个基地的东北虎已由最初的8只种虎增加至目前的近700只。由于基地的东北虎种群一直采用人工控制下的半散放饲养方式,东北虎由原本的“独居、远人”变得“群居、亲人”。

  为了恢复虎的野性,2002年这个基地将12只成年东北虎送到位于长白山脚下的原始森林中,接受适应自然生存环境等方面的野化训练。

  基地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说,经过原始林区野化训练的东北虎性格已经大变,它们不再喜欢晒太阳,而是躲藏在树阴、草丛里。野化训练后东北虎的这种行为,符合虎本来的行为特点,这说明原始林区的野化训练正在让虎的野性复归。这是人工饲养东北虎野性复归关键性的进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