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湘西一位“寿星”113岁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5日电 湘西凤凰沱江旁一栋普通的二层出租屋里,住着一位叫田龙玉的妇人,她今年已年满113岁。老人皮肤光滑、面色红润,很少看到老年斑,下颚还保留着7颗牙。

  据《长沙晚报》报道,老人现在和63岁的侄女张桂英、67岁的侄女婿滕建涛住在一起。老人是湘西土家族人,有过一次婚姻,但丈夫和一个孩子都过早地离世。直到2001年,

当时已经108岁的老人依然独自居住在乡下老家,自己种菜、煮饭,自食其力。张桂英看到老人越来越年迈,便和丈夫商量,将其接来一起居住。

  张桂英的女儿到凤凰做木材生意,老人也和他们一家来到凤凰。虽然租住在二楼,还需要下楼上公厕,但老人基本能适应。每天,老人都到侄外孙女的店里坐一坐,和邻居拉拉家常,偶尔到集市上转转,买水果还会和摊贩讨价还价。

  说起老人的养生之道,滕建涛告诉记者,主要是老人的心态以及对疾病的态度和应对方法。老人没得过什么大病,也不愿意上医院,因为她认为自身对疾病有免疫力。偶尔患感冒或拉肚子,家人给她买了药,但老人一般都不吃,只是喝滚烫的开水并每天坚持洗热水脸,往往过一两天就自然好了。老人偏爱吃南瓜、白菜、豆腐、香蕉等蔬菜水果。吃饭时,她也比较“节制”,每餐吃七分饱,绝不过度。老人的起居很有规律,早上6点多钟准时起床,晚上七八时左右就睡觉。

  张桂英告诉记者,老人的性格一直很开朗,但2003年9月,意外的一场大火让老人失去了生活近百年的家园,使她很受打击。“大火后的那一两年,伯母悲观了很多,健康也因此受到影响。”张桂英说,现在她们一家希望尽最大的努力让老人快乐长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