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暂停审批权不如引入领导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20:00 光明网
王贵宏

  报道山西省环保局近日宣布:因孝义市环保局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对违法建设项目没有及时制止和上报,暂停孝义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权,直到整改达到环保要求。这是山西省首次采取暂停环保项目审批的处罚措施,也是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在环保方面采取的最严厉的手段。(据9月10日《新京报》)

  孝义市焦化行业管理失控,违法建设行为普遍,大气环境恶化,这种严重污染环境

的违法建设项目是该整治整治了,负责监督管理的孝义市环保局自然难逃干系。因此,山西省环保局暂停孝义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权,目的就是要严惩违法项目不制止不上报的孝义市环保局,改善当前日益恶化的环境状况。但是,有人说,这是山西省首次采取暂停环保项目审批的处罚措施,是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在环保方面采取的最严厉的手段。似乎一个“最严厉”、“暂停审批权”就没有下文了,这种混淆责任主体的惩处措施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谁都知道,电器修理工必须有工具才能维修电器,老百姓必须有犁耙才能耕地。同理,领导干部也必须有权利才能行政,否则,无论是修理工、老百姓,还是领导干部,就算他们有“夺天”的本领,还是不可能张着嘴巴说几句话就能把事情完全“搞定”。之所以举这个形象的例子,就是要说明环保部门的审批权相当于修理工的工具、老百姓的犁耙,是环保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处理相关事务的一种工具。谈到这里,问题自然就显现出来了。假如电器修理工与某人发生争吵,随手将修理工具挥向某人,使某人倒在血泊之中,笔者禁不住要问,公安机关是不是暂时“逮捕”了修理工具就不再追究该修理工的法律责任?假如老百姓的犁耙农闲时没有安全放置,倒下来砸坏了恰好路过的人,是不是上缴了犁耙就不用赔偿医药费?按照这个逻辑推理,山西省环保局因孝义市环保局对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监管力度不够,对违法建设项目没有及时制止和上报,暂停孝义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权,显得荒谬之极。

  孝义市对焦化行业的监管失控,根其原因不在于环保审批权之错,而在于环保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当然,背后有没有“黑色交易”谁也说不清楚,还有待于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但是,笔者肯定的是,该市焦化项目从8个增到47个,且大多是违法建设项目,与该市环保局有关领导有着直接、间接的关系。而山西省只是暂停孝义市环保审批权,而不严惩相关领导,实质上是将本来该由某些领导承担的责任,转嫁到“八杆子打不着的部分”,表面上看的确够严厉,但只要稍微懂点行政知识的人都看得出来,这是有关部门故意袒护相关责任人。修理师上缴了工具、老百姓上缴了犁耙就意味着没有收入,而环保局上缴了环保审批权利,有关领导照样领工资,拿福利。而且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是环保局的一项职责,上级部门将其暂停了,有关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可以整天打麻将、喝茶、看报……更加活得逍遥自在,“严厉”从何谈起?

  修理工具杀了人,犁耙砸了人,修理师傅、老百姓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只有严惩修理工具、犁耙的主人,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整顿孝义市焦化行业管理,改善该市当前日益恶化的环境状况更不例外,只有引入领导问责制,严肃查处相关领导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不把板子打在“审批权”上,才能取得以儆效尤的效果。否则,恐怕山西不仅摘不掉“黑帽子”,而且连“全国倒数第一”的历史将永远得不到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