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人你为啥不建希望小学或慈善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20:00 光明网
侯书议

  李嘉诚8月24日在集团业绩公布会上表示,基金会过去已捐出近八十亿元,未来还将有巨资投入,而“直到有一天,基金一定不会少于我财产的三分之一”。以李嘉诚约一千五百亿港元财产计算,基金会将增至四百八十亿元,这将是全球华人私人基金会中金额最高的一个。

  这让我想起另一件事,温州人要搞“圈空”。许伟杰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

由于飞行基地规划用地的各项指标达不到相关规定,土地证至今仍未拿到。这意味着,一度被温州老板追捧的私人飞机上天一事,出师不利。许伟杰的“飞行总会”从去年底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温州当地20余位老板成为首批会员并通过他们订购了20余架飞机成为此后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前后有很多富人卷入这个圈子,浙江一开集团董事长屠昌忠买一架罗宾逊R22直升机,结果许伟杰的“飞行总会”的梦没有实现,这架罗宾逊R22直升机,不得不罗宾逊公司的北京办事处,先前闯入我们视野的“购机事件”的主角分别有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和天正集团等企业的高层。最后也是因为相关手续批准的麻烦,而导致这些人最终没有购买成飞机。

  温州盛产富人,就像苏杭盛产女,米脂盛产婆姨,一样出名。温州人的发迹,按不偏不倚的说法,那也是卖命地干出来的结果。套句很粗鄙的话,富人是那么好当的吗,老子不知道出生入死了几回?我想这都不为过分。但是,我以为目前的温州人已经到了什么也没有了的地步,精神几乎濒临灭绝,完全沙漠化的地步。温州人的精神空白和过高的经济发展极不协调,这种结果极有可能导致经济再增长的障碍物,停滞不前,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首先要看该地区的文化是否能跟得上,若是滞后的文化半死不活,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也几乎走到了尽头。

  据《温州都市报》报道:奔驰宝马卖断货2005年6月份的时候,市车管所曾对温州地区的豪华车保有量做了统计,其中奔驰1001辆、宝马2393辆、奥迪4896辆、VOLVO255辆……2006年7月,市车管所再次统计了温州市场上的豪华车数量,截止2006年7月7日,温州地区奔驰拥有量已达到2052辆、宝马3619辆、奥迪6323辆、VOLVO357辆。一年之间,奔驰、宝马、奥迪、VOLVO分别增加了1051辆、1226辆、1427辆和102辆,而这些数据还不包括上外地牌照的温州车辆。只看这组数字的背后,就已经凸现出来温州人富裕的程度。一个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其人们的思想似乎越贫穷,最后穷得只剩下钱了。从前不久山西煤窑主到北京疯狂购房大军、购车大军来看,他们不怕花钱,他们物质上也确实富有得无可匹敌,可是他们的精神几乎贫穷堕落到低端了。

  如果,我们在不加以抢救的话,这个社会的仇富心态不会减弱,精神沙漠化更将加剧。我们的社会贫困群体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救助,等待救助,那么多偏远山村的教育状况、生存状况、卫生状况亟待改善。从赤脚医生李春燕,一座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提着篮子在田垅里行医。一间四壁透风的竹楼,成了天下最温暖的医院,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她不是迁徙的候鸟,她是照亮苗乡的月亮。到一个改变了几百名孩子的命运的支教者徐本禹。当初奔赴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22岁的徐本禹只为“喜欢教那些孩子”,为此他放弃了读研究生的机会。2004年感动中国颁奖辞如此说: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我想这真正的刺痛了我们的眼睛。我们整体的一个社会都应该关注这些贫穷的角落,那是我们人类良知的体现。这次华人首富李嘉诚拿出全部财产的三分之一捐献出来搞慈善基金会,不但是给那些富裕起来的人做的一个榜样,也是一记沉重的耳光呢!

  当四川崇州17岁的农村女孩余平在猪圈住了14年,有媒体采访她时说:如果有好房子,谁愿意住在猪圈房里呢?不正说明当今有许许多的人需要救助吗?我建议温州有钱人最好有钱建个希望小学或慈善基金会,这才是你们应该做的吧?

  我不仇视,也不敌视温州人,我希望一个富裕起来的人应该回报给你身边的人,一个富裕起来的地区,应该全身心回报你的社会,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谈到和谐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