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科学家将首次对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学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23: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全晓书) 据中科院消息,中国、尼泊尔、印度和不丹四国科学家将首次携手对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学考察,科考将从10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为期约30天。

  此次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张文敬15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长期以来,一方面由于喜马拉雅山脉极高的海拔增大了科学研究人员进入的难度,另一方面由于人类自

身的原因也阻碍了相关邻国和地区的科研人员进行合作交流和探索考察。

  他介绍说,过去半个世纪中,中国科学家已在喜马拉雅山脉北坡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与欧洲、美国、日本等进行了一些国际合作研究,但与近在咫尺的南面邻国交流甚少。

  据介绍,本次科考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南亚大通道对喜马拉雅山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南亚地区人民保护、利用自然及山地综合开发的成功经验,喜马拉雅山南北坡不同自然景观对周围地区气候环境的影响等。

  本次科考队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陶宝祥担任领队,共有16名科学家参与,其中尼泊尔、印度、不丹各有一名。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郭华东指出,本次科考的海拔跨度大,从300米或更低的恒河谷地到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保护区,科学家将首次获得一个巨大的垂直带坡面的丰富资料。

  “这次科考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既能填补中国科学家对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研究的空白,又可以首次实现喜马拉雅山南北两坡的对比研究。它的完成将对人类认识地球产生重要影响。”郭华东说。

  喜马拉雅山脉东西长约2400多公里,是中国与尼泊尔、印度和不丹等国重要的界山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不仅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和一系列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极高山峰群,而且还拥有世界上最深邃的大峡谷和峡谷群,具有包括从热带到极地寒带最完备的垂直自然和气候带,是地球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