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旅游景点能不能不瞎编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红网

  旅游景点编故事,甚至于导游的解说词中假史野史泛滥成灾,已是时下诸多旅游景点的通行做法。

  这种编故事,不仅让人大倒胃口,而且也为有识之士所诟病。9月上旬,在湖北省文联组织的“深入生活回归自然”创作采风活动中,许多作家学者所到之处都深恶痛绝于假史野史之误人害景,不约而同地呼吁:旅游景区解说词要打假。(9月13日《湖北日报》)

  一些地方十分热衷于给旅游景点“添油加醋”,有的地方领导干部公然鼓励当地写手以及旅游相关部门编故事,哪怕一块山石、一株普通的树、一坐破败的山寺都可以写出非凡的来历,找不到历史人物,就在神神鬼鬼的传说中去寻找“灵感”。且不说历史人物帝王将相,就连小说中的人物西门庆潘金莲之类,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半人半兽的孙悟空猪八戒,都未能幸免。一条清浅的小溪,看起来简直是水至清则无鱼,但他们可以绘声绘色说有什么水怪;一片宁静的山谷,当你说它平淡无奇时,在导游的嘴下,则没有怪兽,定有野人疑踪。为了一些个假史野史,许多地方还连争带抢,你编故事,我上景点;你树一块碑,我拍一集片;你开研讨会,我搞旅游节。真个是乱哄哄你放唱罢我登场,直让人为那些被折腾的山水人物叫抱屈。

  旅游景点从最初的原汁原味原生态,到牵强附会历史人物,再到干脆无中生有关有编故事,所为何来?据说是为了吸引游客,好像没有历史而不编点一点历史,没有神话而不生造捆绑上一点传说,这地方这里的人们就太没有文化底蕴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实质上对于游客是一种欺骗。游客不辞劳苦,花费时间和金钱,大多为着景点的货真价实而来,追寻的是心灵与山水契合的一份缘分,编故事,编假史野史,无异于是对于游客的一种欺诓。这种粗制滥造狗尾续貂般的“人文建筑垃圾”,与灵秀山水间散乱布局的人工建筑一样,不仅显出了一种浮躁,而且对于旅游景点自身来说,破坏性恐怕都要大于建设性。

  现在我们说旅游景点编故事是一大公害,还在于这类编故事对于人的心灵的净化,对于旅游所带来的身心愉悦也会大打折扣。一些编造的故事,某些导游孜孜不倦的解说,常常不自觉地滑向了低俗的泥淖。他们闪烁其辞,故作暧昧,有的鼓捣封建迷信,装神弄鬼,有的甚至于直截了当地贩卖黄色故事。有时是讲者津津乐道,听的羞得难受。

  这样的编故事,造假史,难以让旅游景点在游客心目中留下好的印象。让我们的旅游景点更纯正、更清洁、更原生态,无论是对于旅游事业的发展,还是对于游客的旅游出行,都是善莫大焉。

稿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