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赤身裸体就是“行为艺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红网

  日前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的“星姐选举”活动搞起了“行为艺术”,11位美女选手每人都是赤裸上身,怀中抱一个枕头大小的白色蛋遮住重要部位,姿态犹如在母亲子宫里的胚胎,蜷缩在集装箱里。这到底是舞台艺术还是过火的噱头,众多网友对此看法不一,争议颇大。而这套宣传片的创意正是歌舞剧《选秀下的蛋》的导演张广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从行为艺术方面来考虑的,她们扮演的是胚胎,这样才有艺术性。”(《重庆时报》9月13日)

  究竟何为“行为艺术”?据“行为艺术家”们声称,“行为艺术”就是在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的行为表演过程中,通过艺术家的自身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些非视觉审美性的内涵。

  而看湖南娱乐频道的这道“行为艺术”佳肴,笔者并没有因为“选手赤裸扮胚胎”就感觉出有什么新颖和独特之处,这费尽心机的创意同样是俗气的表现,让人除了短暂的惊愕之外,然后便觉得荒谬了。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只不过又是打着艺术的幌子,经过精心策划好的一次选举炒作而已。因为在目前全国各地众多选秀面前,特别是在梦想中国、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相对红火的选秀活动面前,“星姐选举”尽管有着六年的流光溢彩,却已日渐低迷,似乎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越来越不那么引人注目了,加之观众对这类选秀活动又犯了审美疲劳,收视率和关注度自然就下降了。所以面对“星姐选举”的窘境,来个“选手赤裸扮胚胎”,并冠冕堂皇地挂上“行为艺术”这面旗帜,从而吸引大家的眼球,并以此为噱头进行一番轰轰烈烈的炒作,以达到提高收视率的目的,真是煞费苦心啊!

  尽管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为人所耻,但现代社会拿裸体做事的人却越来越多,什么男女混浴,什么人体艺术盛宴,什么裸体艺术写作……就连公益事业都充斥着这种裸体的“行为艺术”,长沙前不久就发生了电视女主持人半裸拍公益广告的事情,曾一度引起满城风雨。可不过三个月,在同一城市,竟又上演了同样一出所谓的“行为艺术”大戏。这些极其粗俗的、毫无美感可言的人体大暴露,却硬是要往艺术上靠,真是让人汗颜。

  高尔基曾说过:“我们的艺术应当比现实站得更高,应当使人不脱离现实又高于现实。”艺术的职能是唤起人们深层的思考,并给受众带来精神层面的愉悦。艺术应该来源于大众生活,应该服务于大众生活,应该是美的,富有创造力和深刻内涵的,并能为大众欣赏水平所能接收的。“行为艺术”不是单纯的裸体,裸体也未必就算是“行为艺术”。这种在公众面前脱得精光,或者露得让人脸红心跳的“裸体艺术”,如果硬要冠上“行为艺术”的招牌,那这只能叫“行为不艺术”!

稿源:红网 作者:张吟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