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管班,是培养人才还是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红网

  英语成绩至少得是120分以上,女生必须在一米六五以上;男生必须在一米七五以上,体重还得跟身高协调。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成绩合格才算过关;才艺展示、即兴演讲也要考。还有同学说,连长相都要挑一挑。这是渤海大学文理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刚刚开设的高级人才管理班的选拔标准。据悉,高管班只招80人,由校领导坐镇面试。(9月15日辽沈晚报)

  笔者几乎要以为这是在选拔“超女”“超男”。你看啊,女生必须在一米六五以上,男生必须在一米七五以上,体重还得跟身高协调,连长相都要挑一挑,还要展示才艺,这和“超女”选拔和挑选模特有多少不同?高级管理人才,难道就是首先要身高体重和才艺像模特、像超女?

  高级人才之所以是高级人才,最重要的不在外表,而在于所从事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组织领导能力。一个人有没有成为高级人才的潜力和可能,关键在于学校如何教和学生如何学,还有毕业后在工作中的积累经验。在学校的眼里,对大一新生,应该是每一个学生都有成为高级管理人才的可能,不管他们的个子是高还是矮,是不是现在就有才艺,是不是现在就有很好的英语基础,是不是现在就有口若悬河的演讲才能。因为他们的潜能还没有被了解被开发。如果身材标准,有才艺是成为高级人才的最大潜力所在,学校不如挑选超女、模特们来培养。

  讲求身材体重的协调,讲求才艺和演讲才能,讲求英语成绩的好坏,让人不能不生出学校所办的“高级人才管理班”是一种形象工程的疑惑。第一,选用全院最好的老师来强化教育80名经过挑选的学生,难道不是急功近利思想下的打造形象工程?第二,将某种程度上的专业教育名之为“高级人才”之名,让人窥见了在社会上叫响学校品牌的急切动机。第三,强求身高和身材,是不是也是要像仪仗队一样地对社会进行展示?

  学校在不另外收费的情况下,兴办高级人才管理班,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这是一种创新。该校负责人说,“学生四年的学费下来都得六万多块,不能让家长的钱白花。”这是一句有良知的话。确实,在高昂的学费面前,让学生多学点有用的知识和本领,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但是不能白花学费的并不是这80名身材标准的学生,而是全体学生。用全院最好的老师给这80名“准高级人才”上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一种教育资源的不均,进而言之,是剥夺了大多数学生享受最好教育的权利。

  就笔者看来,要想让学生们的学费不白花,要想真正叫响学校品牌提升学校形象,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面对全体学生的教学工作。如果要进行“高级人才”教育,那就改高管班为定期的系列的公开讲座吧!学生学习的权利是同等的。学生可以因为不愿意学而主动放弃接受高级人才的教育;但学校永远不能以诸如身材啊长相啊才艺啊之类的理由来事实上剥夺他们的学习权利。

稿源:红网 作者:邓学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