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兄妹遭客车司机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东南早报

  兄妹:这是对我们的歧视

  运输部门:当事司机误解了载客规定

  早报讯(记者黄墩良陈明华文/图)“太气人了,这简直是对我们的歧视。”昨日下午,谈起被客车司机拒载一事,盲人陈建幸非常气愤。

  汽车运输部门表示,是当事司机误解了载客的有关规定。

  盲人兄妹:拒载让我们寒心

  陈建幸说,他和妹妹均是盲人,昨日下午2点多,兄妹俩来到惠安汽车南站,准备前往福州,当他们坐上一辆下午3时开往福州的客运车,且车票票根已经撕掉后,司机却对他们说“不行”,不能载他们。

  听到此话,陈建幸问“为什么”,司机答复说“因为你们都是盲人”。前来送行的朋友跟司机说了些好话,求司机将兄妹俩载到福州,但是司机一直未松口,还劝他们退票。双方僵持了十多分钟。因为怕延误开车,导致其他乘客有意见,兄妹俩无奈之下只好下车,到车站退回45元车票的钱。

  出站后,陈建幸越想越不是滋味。

  他告诉记者,他们虽是残疾人,但经过残疾人培训后,自理能力没问题。这次去福州,正是去实习盲人按摩。都跟福州联系好了,却因为拒载不能成行,只好打电话告诉福州的实习单位,说“对不起”了。

  陈建幸声音洪亮,口齿清晰,逻辑正常,若不是一双眼睛看不见,跟常人无异。

  他说,司机拒载他们,是对他们的歧视。本来,像客运单位这种服务行业,应该给各种乘客提供全面到位的服务,可司机这样做,完全不顾及他们的感受,让人寒心。陈建幸的妹妹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运输公司:司机误解了规定

  就盲人兄妹被拒载一事,惠安汽车南站当日值班站长杨女士解释,当事车辆属于闽南快运,借靠在汽车南站,车站只负责售票等事宜。

  “从泉州到福州全程要两个半小时,而且车上还没有乘务员。”杨站长介绍,据当事司机反馈,司机担心兄妹在旅途中出事,解决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当时司机拒载后,兄妹俩退完车票后就离开了,并没有向她及其他值班人员投诉。杨站长称,如果兄妹俩有向他们投诉,车站会协调他们乘车。

  惠安县汽车运输公司谢副经理说,接到早报反映后,他们马上跟当事司机取得联系,据司机介绍,是他误解了《旅客运输规定》中的相关条例,认为盲人兄妹乘车必须有人陪护,所以拒载盲人兄妹。

  谢副经理表示,他已经将此事通报闽南快运相关负责人。

  他还称,如果兄妹俩今日还要乘车去福州,他会让司机多加关注。同时,谢副经理建议,盲人乘车,最好有人陪同照顾,以防发生意外。

  律师:不能无故拒载

  王家富律师认为,陈建幸兄妹俩既然买了车票,他们就跟客运公司形成了一种客运合同关系,客运公司必须履行合同义务,不能无故拒载乘客,更不能歧视乘客。司机拒载乘客是不道德的,有违职业操守,客运公司应对他进行批评教育。

  市民:应多关心残疾人

  受访的多名市民认为,司机拒载盲人是不对的,盲人是残疾人,全社会应该更加关心他们,为他们提供方便,而不是让他们受委屈。

  惠安汽车南站当日值班站长杨女士说,盲人单独坐车,在他们车站很少出现。但杨站长称,要是盲人来买车票,车站是会把票卖给他们的,但问题也出来了,万一途中出事或者盲人的行李丢失,就比较难处理了。

  面对这个问题,有市民建议,车站在卖车票的时候,是否考虑将盲人乘客的相关信息留下来,比如地址、联系方式等。这样,万一有事,可以马上联系到盲人乘客的家人。对于这个建议,杨女士表示可以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