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落榜他把自己封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东南早报

  心理老师: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很正常,这时父母的角色很重要

  □早报记者杨慧娜

  各地的大学陆续迎来了新生。看着昔日身边的同学纷纷走进了令人向往的象牙塔,郑小军(化名)却变得沉默起来。

  小军在惠安县高级中学读书,平时的成绩还算不错。可是在今年参加高考的时候,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小军发挥不理想,只考了460多分。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后,小军有些丧气,但在家人的安慰下,小军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开始认真填报志愿。

  经过一番比较,小军最终在第一志愿栏里,填了上海海事大学。可没想到,这原本看起来比较保险的一所本三学校,今年的收分竟然出奇地高。

  小军落榜了。

  虽然小军也填了大专的志愿,可是直到现在,等待调剂的小军却没有收到任何一所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看着自己身边的同学欢喜地走进了向往的大学,小军开始变得沉默起来。

  “小军原来的性格很开朗,特别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小军的父亲说,“可现在整个人都变了。他每天都待在家里,不和任何人接触,也不和父母说话,整个人都没有精神,只是说自己想上学。”现在,全家人都很着急,不知道要怎么办,小军的外婆都急得生病了。

  得知小军的情况后,记者联系到了泉州五中的心理老师林雅瑜。她说,高考落榜后,有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落是很正常的,这时候,父母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家长要和孩子沟通,清楚地知道他现在的想法,并想办法帮他解决。像小军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想上大学,那父母就应该帮助他寻找方向,在补报或者补录都没有机会的情况下,或许可以让他选择复读等办法,来达到上大学的愿望。在他这段非常迷茫的时期,父母可以先带他出去散散心,暂时让他把注意力转移,让他的情绪得到一定的宣泄,然后再去安慰、鼓励他,帮助他找到达成愿望的办法,让他慢慢地走出心理阴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