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田把式”到“科技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0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 张立平

  初秋的果园一派繁忙。武清区农民刘洪成自办的果树研究所里,300余亩果树丰收在望。来自津郊各地的果农把身为所长的老刘团团围住, “果树秋管要注意啥问题?”“现在桃树有啥新品种最好卖?”这位全区第一位获得高级农艺师职称的“土专家”一一作答。截至目前,老刘已成功选育推广40余个优质果树品种,在全国播种面积达10万亩,巨型西梅

“女神”和“巨早西梅”欧洲李两个新品种繁育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

  种田的“好把式”变成科研的“弄潮儿”,刘洪成只是津郊新农村建设中新农民形象的一个缩影。最近,津郊农村像老刘这样自己投资创建农业科研所的农民越来越多。据初步统计,目前本市各类民营农业科研所多达上百个,内容涉及果树、蔬菜、生物技术、葱蒜、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他们在国有农科院所的科技引导下成为带动一方的农业科技龙头,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带动能力强的农民科研所相继崛起。

  科技型农民不甘“拿来主义”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本市都市型农业发展迅猛,农业的增长方式逐渐由数量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转变。津郊一些“知识型”农民在中央及本市一系列扶农政策的支持下,自己投资,利用自家责任田或承包土地办起科研所。据了解,这些农业科研所投资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有固定的科研基地、每年必要的经费投入、必备的仪器设施和自己的科研队伍。

  武清区大碱厂镇农民刘洪成种植林果近30年,坚持每年自费订阅各类专业报刊10余种,成为国内知名的“农民果树专家”。1997年利用个人资金率先在全市创办了首家民营果树研究所,目前与全国十几个省市级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目前本市80%以上的果树品种为该所首推。

  全国第一位进城自费科技咨询的农民——宝坻区袁罗庄镇陈光星也是把科技看作农业发展生命线的知识型农民。面对大葱、大蒜、辣椒品种退化,农民增收困难的现状,老陈与村里12名葱蒜栽培能手成立了葱蒜研究会。20余年来,老陈培育出的“五叶齐”、“双味葱”被本市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优良新品种。到目前该研究会已先后有6项科研项目获得市级科技成果奖,使宝坻区逐渐形成“三辣”特色种植区。1986年老陈被聘为中国农函大教师,走上了大学讲台,讲授葱蒜栽植技术。2000年评为“全国十佳农村优秀人才”。为了带动更多农民科技致富,十几年来,老陈带领研究会其他成员一起先后编写了大葱、大蒜、天鹰椒、蒜黄栽培技术等8本专著,近40万字,被天津市教委定为农民教材,此外,老陈编写的新技术明白书被市农委列为“351”培训教材。

  自主知识品牌闯市场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津郊农民的思想观念悄然改变,由固守成规的经验式种田向以科学为依据的技术创新转变。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引导下,农民科研所在经费投入、发展规模、综合实力等方面逐渐壮大,他们与国有科研院所一道,承担起了科技创新的重任。由昔日被动地接纳科技成果,转变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者。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表明,本市农业专利的申请量近年逐年增加,“十五”期间,仅农业科研院所申请的国家专利就达千余项,其中民营科研所占到20%左右。

  武清区南蔡村镇张辛庄农民赵振永对此深有体会。老赵从今年起开始着手进行太空育种实验,他精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西瓜籽种明年将搭载“神舟七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作为西瓜研究所的带头人,他的研究所成立25年来,选育的“丰收一号”和“惠农三号”经国家有关部门审定分别获得国家专利,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西瓜研究所注册的“新蕊”、“新蕾”牌西瓜籽种已推广到全国各地,累计向社会提供西瓜良种50万公斤,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200余个,在海南、广西等地建立多个生产基地。

  农民专家带领乡亲致富

  走访武清、西青、宝坻等区县的一些农民科研所,记者发现,以国有科研院所专家为后盾,这些颇有远见的知识型农民把农业生产领域中遇到的问题和产业发展中难解的症结作为研究课题,探索出科研所(协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形成适应当地发展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但给自己及乡亲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近年来,西青区兴起了近10个集科技开发、技术推广及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协会组织,这些组织一方面发挥当地“土专家”、“土秀才”的科技研发作用,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先进技术,一方面连接农户、联系市场。该区辛口镇沙窝萝卜协会是一个以科技研发、产品销售为主的专业组织。协会成立3年以来,创新研发出提纯复壮、反季节种植等多项新技术,使沙窝萝卜真正实现周年生产,该技术被列为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通过科技研发,沙窝萝卜每公斤为农民增收3至4元。目前,该镇沙窝萝卜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带动农户1500户。2004年该协会被命名为“天津市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研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