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种胡姬花叫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4 环球时报

  

有一种胡姬花叫成龙
韩国艺人裴勇俊(右)在胡姬花命名仪式上与新加坡植物园负责人合影。新加坡的一位朋友曾打过这样的比喻:到新加坡如果没有欣赏过胡姬花,就像到了北京没有爬万里长城。的确,作为花园岛国的国花,到过新加坡的人一定不会忘记“胡姬花”这个好听的名字。人们处处都能看到它娇艳的姿态。胡姬花其实就是兰花,但在东南亚地区,人们一直约定俗成地使用“胡姬花”这一叫法。胡姬花的新品种层出不穷,有意思的是,很多新品种胡姬花由名人的名字命名,让这种花更具灵性。

  “胡姬花命名”是最高待遇

  新加坡的胡姬花色彩缤纷。花色有白、黄、粉红、紫红、茶褐和天蓝等。新加坡人还将新鲜的胡姬花放入电解铜溶液里,制成镀金或镀银的饰品。由于自然界每朵花都不完全一样,因而这种饰品可称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纪念品。1995年10月,胡姬花园在新加坡植物园落成。花园占地面积3公顷,园内有400多个纯种和2000多个配种的胡姬花,总数达6万多株。

  胡姬花园里有座名人胡姬花园,种植着许多以名人命名的胡姬花。从1962年开始,每当有贵宾来访,新加坡都会用来访贵宾的名字为培育出的新品种胡姬花进行命名,这项“胡姬花命名”仪式被视为对来宾的最高礼遇。至今,新加坡政府已为60多个“贵宾胡姬花”进行了正式注册。

  由于新培育的胡姬花比较稀有,许多名人之花现在还在实验室里培植,并没有公开展示,更不能大规模栽种。现在种植在名人胡姬花园中的有近20种,其余的只能在照片中一睹芳容了。目前,所有以名人名字命名的胡姬花都不能对外销售。

  花与人相似

  目前,参加胡姬花命名仪式的名人既包括我国前总理朱镕基的夫人劳安女士、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第一夫人劳拉、日本皇室成员等政治人物,也包括成龙、裴勇俊等演艺界人士。

  以“戴安娜王妃”命名的胡姬花,花瓣洁白,淡雅恬静,寓情于花,使人不禁想起香魂已逝的丽人;“撒切尔夫人”之花,花瓣卷曲、细长,从中似乎可以看出“铁娘子”那刚毅、硬朗的神情。

  成龙是第一个享有胡姬花命名荣誉的华人明星,以他名字命名的胡姬花正面看起来像一条龙,花瓣恰似“龙”鼻,以成龙命名非常贴切。这个品种于1994年7月开始培育,2001年8月第一次开花。

  今年9月,来新加坡访问的韩国影星权相宇是继裴勇俊之后,第二名享有胡姬花命名荣誉的韩国艺人,以他名字命名的胡姬花1996年12月第一次播种,2001年6月正式开花。这株权相宇花呈淡紫色,花瓣娇嫩而优雅,隐隐透露着“眼泪王子”的淡淡忧郁。

  普通人也可命名

  除了名人外,经过改良的胡姬花也会以平民百姓来命名。一般来说,获此殊荣的多是悉心培育胡姬花的培植员们。2005年,为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新加坡以第400万名观光客珍丹妮的名字命名了一种淡紫色胡姬花,这位幸运儿来自澳洲。

  目前,全世界的胡姬花共有3万多种,从1893年到现在的100多年中,仅在新加坡注册和培植的胡姬花品种就有2000种。新加坡“兰花之都”的称号名不虚传。▲

本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陈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