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走出高油价时代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4 环球时报

  

世界走出高油价时代了吗
国际油价连续7个交易日下滑,创下2003年10月以来最长下跌记录。12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至每桶63.76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跌至62.99美元,达到半年多以来的最低点。与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18%。看着国际油价貌似止不住的跌势,很多人都在心中小心地问着:世界真的开始走出高油价时代了吗?

  油价下跌是供需变化的反映

  油价下跌如此迅速的背后,其实是市场供应和需求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9月13日,美国能源部调低了全球石油消费需求。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为每天8470万桶,比上个月的预测数字少了10万桶。一些石油基金公司开始抛售期货,造成市场上供应猛增。同一时间,国际能源组织也预测,鉴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低于此前的一些预测。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人士早就预料到油价会下跌,但是下跌如此之快却是出乎人们意料的。

  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连续下跌是供需变化的反映。因为BP公司关闭了在阿拉斯加的油田,市场担心石油供应量会大幅减少,油价一下子冲到78美元的高点。再加上中东地区爆发黎以冲突,当时专家们认为油价继续冲高到80美元没有问题。后来油价突然迅速下跌的原因主要有几个:首先,BP公司的实际减产量比预期少,使得市场供应没有发生很大改变;其次,今年美国的飓风对油田生产的影响不大。去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飓风灾害对油田和炼油厂的冲击十分巨大,而今年的飓风不强,破坏性不大;再次,前不久,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现大油田,有可能使美国的原油储量提升50%;此外,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而欧佩克本月11日又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所以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原油产量很有信心。

  在需求方面,英国发生了挫败客机恐怖袭击的事件,市场预测这一事件带来的结果是航空运输需求减少,航空用油需求随之减少,导致对原油的需求降低。此外,油价上涨迫使各国加强了对节能产品以及替代能源的开发工作,这也是对世界能源消费的一种遏制。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在原油市场上的反映就是油价迅速走低。

  低油价会维持一段时间

  王震认为,前一时期的油价上涨还不能称之为“石油危机”,因为它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情况明显不同。当时的高油价给全球经济的压力很大,造成西方国家的经济滞胀。回顾前一阶段油价的走势可以看出,此次油价持续走高已经有大约4年的时间,从最初的20多美元走高到78美元左右。这种走高就像爬台阶一样,“虽然台阶的高度不太均匀,但是走高的态势是比较稳定的”。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全球经济对这一轮油价走高的承受力很强。从油价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来看,这一轮油价走高时的比例比上次石油危机时的比例要低很多。虽然高油价对不同国家的影响不一样,但是从全球整体来看,没有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油价未来的走势,因为有利因素相当明显,所以据王震预测,如果没有特殊的事件发生,国际油价的低位估计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是下跌的幅度不会很大。

  各方对油价底线看法不一

  当然,油价也有再次小幅上扬的可能,政治问题是影响因素之一。尼日利亚最近经常发生罢工和绑架事件,作为非洲产油大国,社会不稳定会直接影响石油供应。还有在一些产油国进行的国有化进程,以及伊朗问题也都会成为影响油价的因素。

  欧佩克组织11日在维也纳开会决定维持2800万桶原油日产配额不变,这是过去25年来该组织最高配额记录。王震指出,欧佩克组织维持产量配额不变的意思就是说,产油国目前不会为了保持高油价而降低产量。产油国当然希望油价长期走高,但是他们又不希望涨得太高,因为油价一直涨下去的结果就是使需求下降。产油国还是希望石油收入和利润能够长期维持比较高且稳定的状态。但是如果油价下跌过猛,欧佩克成员国就有可能出手搞减产。

  对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底线,各方看法也不太一致。欧佩克组织的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科鲁表示,欧佩克致力于维持原油的“合理价位”,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合理价位”是多少。伊朗和委内瑞拉均认为,油价不应回落到每桶60美元以下。法国兴业银行的市场分析家认为,原油价格降到每桶50美元左右应该是欧佩克的底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则认为,油价不太可能降到每桶40美元以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尔春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