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召开禁烧农作物秸秆动员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1: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任学光)“如果由于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影响了空气质量,哪怕只有1天,都会给完成全年大气治理任务目标造成很大压力。”昨日,在省会召开的2006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动员大会上,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文在强调秸秆禁烧的重要性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今年省会制定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气要达到290天以上的目标。截至

昨日,市区二级以上天气达到了205天。距离目标天数还有85天,而从9月16日算距年底还有107天,也就是说,按达到290天的目标计算,仅有22天的缓冲。

  据科学分析,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是影响大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焚烧秸秆是可吸入颗粒物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出于以上考虑,今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秸秆禁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省会将全面清理积存在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的农作物秸秆,彻底消除焚烧隐患,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部有效利用,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同时,对禁烧死角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特别是把机场周围、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旅游道路两侧作为重点;注意清查车辆不便通行的死边死角、县界边缘地带;集中整顿山区零散堆放在村内、路旁的秸秆,并有专人看守。尤其是在9月24日至11月10日的全面禁烧阶段,有关部门将坚持24小时巡回检查。

  据悉,对今年发生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的县(市)区,市政府将取消其当年秸秆禁烧工作评先进资格;发生大面积焚烧的,将追究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分包领导的责任;烧死烧伤树木的,林业部门要按有关规定依法查处;对故意纵火行为,公安机关要根据有关规定,立案查处,追究有关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