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5类商品出口不再退税 市外经贸提醒提早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1:39 青岛新闻网

  ■五部委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纺织等行业的退税率降低

  ■市外经贸局提醒企业提早应对

  早报财经专讯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委从昨日起调整我国出口退税及加工贸易政策,市外经贸局提醒企业及时查询退税率调整情况,及早应对。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取消了255类商品的退税率;降低了1130类商品的退税率;提高了191类商品的退税率。

  退税支持高科技产品

  据了解,取消出口退税政策产品主要包括,《进出口税则》第25章除盐、水泥以外的所有非金属类矿产品,煤炭、天然气、石蜡、沥青、硅、砷、石料材、有色金属及废料等金属陶瓷;25种农药及中间体,部分成品革、铅酸蓄电池、氧化汞电池等;细山羊毛、木炭、枕木、软木制品、部分木材初级制品等。

  税率降低的产品包括,142个税号的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将陶瓷、部分成品革和水泥、玻璃出口退税率分别由13%%降至8%%和11%%;将部分有色金属材料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5%%、8%%和11%%;将纺织品、家俱、塑料、打火机、个别木材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将非机械驱动车(手推车)及零部件的出口退税率由17%%降到13%%。

  同时,将有重大技术装备、部分IT产品和生物医药产品以及部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等,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7%%;部分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品,出口退税率由5%%或11%%提高到13%%。以前已经取消出口退税以及这次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对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的商品进口一律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纺织等行业受负面影响

  “本次政策调整对我市企业影响较大。”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对一些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如海尔、海信、地恩地贸易,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如万福、九联等,退税率提高,对企业扩大出口、提高利润有一些促进作用;但对一些传统行业如纺织品、家具、塑料等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较高的手推车行业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我市手推车1月-8月份出口1.9亿美元,出口企业户数185户,该类商品退税率下调四个百分点后,每美元出口退税资金减少0.28元左右。

  提早应对避免损失

  据悉,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从昨日起执行。对今年9月14日(含14日)之前已经签定的出口合同,凡在今年12月14日(含14日)之前报关出口的上述调整出口退税率的货物,出口企业可以选择继续按调整之前的出口退税率办理退税。但是出口企业必须在9月30日之前持合同文本到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登记备案,逾期未能备案的、以及2006年12月15日以后报关出口的,一律按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执行。方便查询,外经贸局已将涉及退税率调整的商品税则在青岛国际经济信息网上公布(www.qingdaochina.com)上公布。市外经贸局提醒企业对照自己的产品查询退税率调整情况,及早应对。昨日下午,市国税局已经收到国税总局关于出口合同文本登记备案的具体规定,并拟于18日在全市布置。企业应利用缓冲期将合同执行完毕,减少损失。同时,还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逐步舍弃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的产品出口,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记者

  刘延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