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渝水着力培育健康农村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新余讯进入秋季以来,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刘家村的农民剧团不断接到演出邀请,在新余及周边的樟树、峡江等地的农村,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这个由21名成员组成的业余剧团,多年来以采茶戏、秧歌、快板、小品等形式,弘扬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等美德,宣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每年演出充满乡土风情的节目70场(次)以上,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渝水区把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着力在农村营造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为活跃农村文艺演出,该区本着“政府倡导、社会支持、农民自办”的原则,将民间艺人组织起来,组建股份制或农民联办式演出队,培育出了一支支生在乡土、长在乡土、服务乡亲的文艺演出队伍。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业余剧团47个、鼓乐队68个、灯彩队42个,每年都要面向农村演出1200余场(次)。

  此外,该区在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和管理的同时,采取向上争取一点、财政补贴一点、村组自筹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大力兴建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将文化网络延伸到了村组。目前,全区建有多个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和560个农村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

  一出出好戏、一本本好书、一个个有声有色的文娱活动,让渝水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精彩的文化大餐,也使文明新风吹遍了沃野阡陌。(张晶 卢冬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