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金打造透明高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2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拖了5年之久的瑞金市壬田至日东公路拓宽改造“半拉子”工程,日前终于圆满竣工。这是瑞金市开展政府诚信清欠行动的一件实事。今年以来,瑞金市将向市民承诺的事项逐项加以清理、兑现,目前已有630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承诺得到兑现,而其中最早的承诺是20多年前许下的,涉及数届政府。

  开展政府诚信清欠行动、兑现“积年承诺”,是瑞金市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

力的一个缩影。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存在的执行走样、效率低下、有诺不践等问题,瑞金市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列为“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阳光”无处不在,将“问责”进行到底,全力打造透明高效责任政府。

  瑞金市把“阳光行政”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的核心来抓。今年以来,该市对照有关法律条文重新界定了部门权力范围,规范了政府行政流程,编制了职权目录和行政流程图,逐项列明职权行使的依据、人员职责分工、办理时限、责任追究等,使政府部门权力项目不明、权责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得到改善。今年,该市还成立了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开通了政府行政区域网,要求各单位在政府网上要建立工作网站,设置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门网页,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办公等,将阳光行政、阳光服务、阳光管理落到了实处。

  加强问责、强化监督是提高执行力、树立政府公信力的关键。今年,该市先后出台健全了《安全生产行政首长问责制》、《环境保护行政首长问责制》等一系列问责、问能、问效制度,设立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开通了政府热线、市长信箱、行风热线等,为群众更多地参与监督畅通了渠道。最近的一次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对政府的满意、非常满意率达92.5%。(刘美春 苏春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