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楼10米远处35米烟囱轰然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0 现代快报

  “所有无关人员已撤到安全区域,现场检查完毕,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

  “准备爆破,进入倒计时,五、四、三、二、一……”

  “轰隆”一声闷响传来,紧接着是“稀里哗啦”的砖头散落声,烟尘随之腾起,35米高的烟囱,顷刻之间向预定方向倒下。爆炸和倒塌响过后,“哗啦、哗啦”掌声响起,定

向爆破成功。

  南京梅花山庄小区20栋附近的东面,一墙之隔耸立着一个35米高的大烟囱。近20多年来,旁边一研究所锅炉房产生的烟尘,就通过它排放出去。烟囱经常浓烟滚滚,周围居民意见不小,一直希望能早日解决烟囱问题。

  昨天下午一点左右,几位特殊的客人来到了烟囱周围,他们是定向爆破专家,此行的目的是下午对烟囱实施定向爆破。一位参与爆破的专家称,需要爆破的烟囱不是很高,也不是很大,所以定向爆破的难度不大,但定向的精度要求却很高,因为烟囱周围只有南面偏东一点,有烟囱倒塌的空当,也是定向爆破的唯一方向。而烟囱西北面,不到10米远,就是梅花山庄的三栋住宅楼,爆破定向一旦稍有偏差,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保证定向爆破的精确性和可靠性,爆破专家现场勘测后,应用力学理论,通过理论计算,并采用数字化模拟后,决定在烟囱底部一定角度,安放乳化炸药,让烟囱向南稍偏东一点,这个唯一有空当的方向倒塌。

  两点左右,经过现场观察,精确测量和计算后,爆破专家们吩咐爆破工人在烟囱东南面钻孔,并安放了5公斤乳化炸药和引线。

  两点三十分,炸药和引线安装完毕,爆破工人开始用篱笆围挡烟囱底部和定向倒塌方向的围墙。一爆破工人说,用篱笆围挡烟囱底部,主要是防止引爆时,烟囱底部受到爆炸冲击波冲击,砖头尘土随意飞溅,而围挡围墙,除了这种作用外,还可以避免烟囱倒塌时,瞬间散落的大量砖头,过度挤压围墙。

  两点五十分,一切准备就绪,爆破工人对炸药和引线做最后检查,同时爆破现场所有围观人员,都撤离到安全区域。为防意外发生,梅花山庄紧挨烟囱的三栋住宅楼,所有居民也被要求暂时离开楼房。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爆破工人静待指挥中心下令。

  三点整,随着爆破指挥中心一声令下,爆破工人按下手中的电控爆破按钮,35米高的烟囱在轰隆声中,按原定方向,几乎无偏差倒塌。从此,这个服役了20多年的烟囱,在周围居民的心中,一刹那间永远消失,关于它的一切将凝固成永恒的记忆。

  快报记者 李绍富 罗斯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