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这些“甜蜜”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0 现代快报

  蜂蜜竟然没有蜜

  本次蜂蜜抽检涉及南京市23家超市、专卖店经销的42个厂家的47个样品,合格38个,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共有9种不合格蜂蜜产品被曝光(详见附表一)。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蜂蜜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不得添

加或混入任何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非营养物质,如果在蜂蜜中添加其他矿物,生物或其提取物、分泌物、工业生产物质,不应以“蜂蜜”或“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此次抽查中发现,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的碳-4、植物糖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广西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蜂蜜中C13蛋白未检出,也就是说,该产品属于完全造假蜂蜜,不含有任何蜂蜜成分。

  此外,国家标准中对2006年3月1日后生产的蜂蜜增加了淀粉酶、羟甲基糖醛、果糖和葡萄糖项目(目标要求≥60),目的是检查蜂蜜是否达到国家标准的规定和质量状况,果糖和葡萄糖指标在70%以上就是优级品了。本次抽检不合格的9个样品中有4个是在2006年3月1日前生产的,由于其产品的真实性不合格,所以也予以通报。

  蜜饯太甜有问题

  蜜饯甜很正常,但如果太甜,就有可能是部分食品添加剂超标了。此次共抽取蜜饯样品20批,合格5批,抽样合格率仅为25%。共有7个品牌15个规格品种的不合格蜜饯产品被曝光(详见附表二)。

  此次抽查中发现,超量添加糖精纳、甜蜜素、安赛蜜等食品添加剂达10个批次,占此次抽检总批次的50%。而甜蜜素超标的有9个批次,其中杭州华味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话梅甜蜜素超标最为严重,达9.9倍。还有1个批次的产品中糖精钠超标近6倍。

  通讯员 李晓飞 快报记者 郑春平 实习生 王瑞

  昨天,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近期开展的蜂蜜、蜜饯、乳制品市场抽检结果,喜的是乳制品合格率达100%,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蜜饯抽检合格率仅为25%,蜂蜜产品合格率也只有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