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调解“调”出毗邻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雪军报道:在鄱阳湖区,历史上曾因水面纠纷多次发生械斗、260多年不相往来的两个村,近年来却有十多对年轻人喜结连理,这归功于我省建立的跨省县乡联合调解委员会。

  为了改变省与省、县与县、乡与乡等“边界地区”群众常为争水、争地、争林发生纠纷这一局面,我省有关县区、乡镇近年建立了跨省、县、乡的联合调解委员会,为新农村

建设提供了和谐的社会环境。9月14日,这一做法得到了来赣调研的全国政协“新农村建设”调研组的肯定。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多年来,渔场、砂场、滩涂的权属问题成为诱发鄱阳湖边界水域矛盾纠纷的重要原因。2003年,鄱阳湖区的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永修县、湖口县、都昌县、星子县、余干县、鄱阳县、万年县、庐山区、共青开发区等12个县(区)经友好协商,制定了《边界联谊联防公约》,规定在处置边界纠纷时,摈弃地方保护主义,客观公正地联合调解。通过联谊联防,鄱阳湖区已连续4年未发生群体性械斗。余干县古竹乡朱家村和重洲村历史上因水面纠纷多次械斗,积怨尤深,近在咫尺却260年不相往来。在联谊联防的框架内,两村不仅平稳划定了湖面界限,还有十多对年轻人结为连理。

  上饶市是江西“东大门”,其境内的玉山县、广丰县、德兴市、婺源县与浙江衢州的部分市、县毗邻。1988年,由玉山县发起,该县和浙江常山、江山共同成立了“三山”联防联调委员会,在毗邻的18个乡镇、99个村长达167公里的边界上建立了联防联调机制,对民间纠纷进行协调解决。联防联调,沟通了边界村民之间的感情,减少了摩擦,“三山”之间连续18年实现无因跨界纠纷而引起的群体性械斗、无集体性上访、无民事转刑事案件、无非正常死亡、无矛盾上交、无纠纷积压的“六无”目标。在此基础上,上饶市与衢州市又进一步合作,将联防联调工作扩大到邻近的广丰、德兴、婺源、开化等10个县(市),过去年年有“战事”的浙赣边界,现在变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的福地。

  浮梁县建成了8个跨省、跨县的联合调解委员会,共调处较大的边际纠纷1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具有林业优势的靖安县双溪镇在矛盾纠纷集中的林改工作中,有效化解了34起相邻边际山林重大纠纷,林改纠纷调处率达到100%。当地老百姓给该联合调解委员会送上对联,上联为“知民情、解民难、助民富,化矛盾疏纠纷”,下联为“汇群智、用群策、集群力,创平安构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