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三号今起从青岛启航 首次开放共享航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9 青岛新闻网

  我国最先进的综合科考船

  “科学三号”今起从青岛启航 首次开放共享航次

  本报讯 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今天,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三号”从青岛启航,执行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此举不仅意味着在我市投入使用

的海洋科考船只总数,创纪录地达到9艘,而且由于该船执行的是我国首次开放共享航次,因而将在中国近海科学考察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国内13家科研单位的50多名科学家陆续来青,开展了周密的航行准备工作。此次“科学三号”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沿黄海、东海、南海一路南下,分别停靠舟山、厦门、三亚。据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助理李铁钢介绍,本次考察将以黄海冷水团、长江口和南海北部为重点,开展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的综合海洋环境调查。

  有关专家介绍说,所谓开放共享航次,就是船上所有设备、考察资料和数据以及获得的样品全部共享,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都可以上船,在基本航线和固定断面上开展各自的海洋科考项目。为此,中科院海洋所专门斥资150万元,以“科学三号”为起点,面向全国涉海科研院所,免费开放公共共享航次。据悉,今后每年还将定期组织共享航次,以促进各海洋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多学科交融,有效实现资源共享,逐步创建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执行此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全长73.9米,宽10.2米,满载排水量1224吨,具有全球航行的能力,主要用于近海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和海洋化学等综合考察与实验。该船实验室配有网络终端、6000米测深仪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仪器设备。(本报记者 张子倩 通讯员 邢桂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