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时报:否定朱广沪,不如否定男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58 中国新闻网

  最近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的执教水平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当然之所以有这样的关注度是因为中国男足在对阵亚洲N流球队新加坡的时候并没有顺利拿下。网民们,当然主要是球迷们就开始喊朱广沪下课,国家队球员郑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不能因为这一点点问题就全面否定朱广沪,这样不理性也不公平。

  其实,在我看来,全面否定朱广沪确实是不对的,因为中国男足的水平用一个字来

形容就是“低”,套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超低”,面对一支水平“超低”的球队,别说是朱广沪不行,即使是2002年带领法国队夺冠的雅凯也不行,他哪怕是再善于排兵布阵,也不会改变这种现实。

  我曾经在2001年9月写过一篇帖子,题目叫《中国足球,因为2001年的成功就不再悲情?》,分析了为什么中国男足能够在那一年成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其实,现在想想也很简单,不外乎这两点:一来,韩日因为是东道主自动晋级决赛圈,中国人不用面对这两个怎么也玩不转的球队;二来,由于足协的成功公关,在预赛阶段中国很成功地避开了同样是两个恶敌的伊朗和沙特。因此,那一年,米卢成为一个神奇的教练,中国男足也扬眉吐气了一段时间,国人也着实狂喜了一段时间。但是,决赛阶段的比赛开始以后,中国男足被连灌9球(应该是9个吧)之后,我们又重新回到痛苦的深渊。

  这种悲情局面并不是所谓的“乐极生悲”,因为这种局面是注定了的,如果你关注或者喜欢中国男足,那么你就注定了要承受这样的痛苦。中国男足似乎就是盛产悲情的土壤,国人一代一代地悲情着。自从中国开始为打入决赛圈而努力后,中国的悲情时代就开始了。每隔四年,中国人就要悲情一次。因为大抵都知道结局的悲情,所以人们都是满怀希望而又悲情地期待着。无论如何为国足加油,无论如何叫断肝肠,结局都是一样的。有着这样的国足队员,有着这样的结局,他们的头儿自然也是悲情人物。每个人成为国足教练的时候,就像赶赴刑场一样。尽管他们上刑场之前大义凛然,但总是避免不了悲情的结局,以“黑色三分钟”为代表的历史成为人们心中无法抹去的痛楚。

  再后来就是引进外国先进经验,但是,先进的经验和所谓先进的经验总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一踏入中国足球空间就成为悲情的继任者。施大爷和霍教头都是轻轻地来又轻轻地去,没有为我们留下什么绚丽的云彩,包括后来的阿里·汉也是一样。中国的不行,外国的也不行,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男足不行,因为什么样的老师都换过,但是学生还不能成为一个好学生,你能说是老师教得不好?只能说明学生实在是太过顽劣愚钝。我们不想列举中国男足的劣根性,也不想把一些球员身上的毛病都推及到所有球员的身上,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男足就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所以,无论谁来,中国男足都会让他名声扫地,都会让他万劫不复。中国的男足联赛搞什么改革,改来改去我只知道是把名字改了,由什么甲A联赛改成了中超联赛,实在是无耻得可以!连甲级的水平都称不上,还好意思改成超级联赛。我有一个建议,如果非要改成中超联赛也可以,但是一定要用全称,那就是“中国超低水平足球联赛”,免得让人看了以后嘲弄中国人净来点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招数。

  所以,与其否定朱广沪,让朱广沪下课,还不如否定中国男足,让中国男足集体下课。下课是什么意思?简单得很,就是解散。少了中国男足,我们的生活不会受到任何损失,说不定还会更好!(滚滚小蛋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