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君自八方来 齐声赞河南——全国32家省级党报总编、主任踏访我省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17 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2日至8日,全国省级党报第十五届群众工作年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全国32家党报的60余位总编、主任到郑州、洛阳、济源、焦作、安阳、开封6市采风。一路行来,一路赞叹“想不到”。

  “想不到河南的城市这样漂亮、交通这样发达”

  不少代表对河南GDP总量名列全国第五颇感意外,感觉是“新闻”。其实这早已是一则“旧闻”:河南经济总量已经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五位,去年GDP超过1万亿元。《福建日报》副总编翁庆华说:“原来光知道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没想到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样快,真是不到河南,不知道河南的变化如此之大。”

  这种发展,这种快,代表们从对城市建设、公路等考察中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

  9月3日,会议代表来到郑东新区。CBD内外环高层几十栋楼已经完工,围绕波光粼粼的大湖呈环形排列,蔚为壮观。听说郑东新区才开建3年多,大家看着《深圳商报》副总编丘盘连说:“是不是赶上深圳速度了?”老丘说:“我看是这样!”听到有关人士解说郑东新区的总体规划及建设前景,《新华日报》副总编杨步才说:“这里是河南的浦东。”

  代表们还参观了洛阳市的洛南新区、济源新区、安阳新城区等。《四川日报》总编室副主任苏冰认为洛阳特别美,整个城市散发着浓郁的古都之气,而且充满现代都市之美。《河北日报》信息联络部主任王春海说,他1998年来过一次河南,那时候的城市显得陈旧老套、缺乏活力,不到十年的工夫,全变了,崭新现代、生机勃勃,不少城市建设显示出独有的特色和品位。

  河南的高速公路成为大家的又一个话题。这次,与会代表在我省行程大约1300公里,除了从安阳到林州几十公里路程外,行程全部为高速公路。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已经形成网络,从省会到各省辖市总通车里程到年底将达到3400公里,为全国第二。《大众日报》副总编王兆兴说:“山东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目前是全国第一,听说到明年底河南就成第一了,山东就落到你们后面了,我们得快马加鞭啊。”

  “想不到文化景点保护这样好”

  在少室山下的塔沟武术学校,百余名学员先后登场,为代表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林功夫,古老的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天津日报》群工部主任高建光说:“感悟寻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非到河南来不可,到河南不虚此行。”

  当了解到为恢复少林寺及龙门石窟的原貌,郑州市、洛阳市都投资了数亿元时,不少代表称赞道:“想不到河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这样重视,做得这样好,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够世代相传,河南做了大贡献。”

  红旗渠则给了他们另一种震撼和体验。在红旗渠展览室,听讲解员讲解过去的艰难岁月和战天斗地,然后拾级而上,看到滔滔天河奔腾而去,不少代表的眼睛湿润了。《人民日报》群工部副主任龚金星说:“红旗渠精神是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保护好、宣传好,世代传下去。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河南人民敢于发展、勇于发展、不懈努力,走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红旗渠精神不仅仅是河南人的骄傲,也是新世纪全国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想不到河南人的精神面貌这样新”

  采风期间,代表们和一些市县政府领导接触较多,给他们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陪同他们实地考察,给与会代表留下良好印象。《宁夏日报》社会新闻部主任张虹说:“河南这些地方领导人人身上有一股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朝气,工作劲头足,运转效率高,我回去要大力宣传,建议西部的官员来感受感受。”《辽宁日报》舆论监督部主任陶杰深有同感:“河南的领导素质颇高,我和好几位聊过,一问都是博士、硕士的,有的还在国外留过学。”

  商场服务员、展览馆解说员、大街上的民众,也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解放日报》群工部记者张家琳很感叹:“说来有点像笑话,我没有来过河南,印象中的河南人头上扎着白毛巾、脸色黝黑,又老又土。这两天我去过两个商场,顾客应该大部分都是河南人吧,穿着整洁、时尚,和上海人没什么不同。”《北京日报》群工部主任王一心说:“前几年,社会上流传过一些顺口溜,贬低河南人。其实,河南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昨天我在大街上故意问路,前后问了三个人,都给我以热情礼貌的回答。我愿意和河南人交朋友。”

  9月8日,采风结束,《人民日报》群工部副主任龚金星代表大家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他说:“以前对河南的认识很肤浅,通过实地考察,大家感到河南确实变了,而且还将发生巨变。”不少代表表示:“有机会还要带着家人和朋友再次来河南走一走、看一看。”②13

  □本报记者周岩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