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有过自杀念头,专家建议:应从小锻炼孩子受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17 大河网-河南日报

  帮助小杰

  9月8日14时30分,南开大学BBS“南开之声”版不再平静:一篇名为《我知道生命的重要,但确实出现了想死的想法》的帖子出现在BBS上。帖子的作者是昵称为“小杰”的一个男生。他告诉大家自己失恋了,女友提出分手的原因是他“身高1.70米”。

  短短一个小时,有上百名老师和同学在网上给他提建议:“去做点别的事情,分散精力”。几位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发信给小杰,开导他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那么多人的关心让小杰始料未及,他终于鼓起勇气,“我知道怎么做了,通过这件事,我变得更加成熟,今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

  心理危机干预

  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辛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情感较为脆弱,面临外部竞争压力过大,有些问题自己难以解决,容易走极端。

  袁辛认为,“正确地看待痛苦尤为重要,没有苦,何言甘呢?痛苦是完整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要学会接受它。”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干预热线开通了,至今已接通1000多个求助电话,其中有两个正在实施的自杀行为被及时制止。

  2006年5月,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等地高校1000名大学生展开了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1/4的受访者曾经有过自杀念头。据相关资料显示,大学生心理障碍人数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23%,增长到90年代的25%,近来已上升到30%以上。

  “学生应该建立合理的发泄途径,学会制怒,做情绪的主人。”天津市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际敬认为,“学校或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应当提高人员素质,真正在社会救助体系中发挥作用。”

  挫折教育

  天津市心理协会理事、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亚健康中心主任医师黄质诚认为,应反思长久以来的应试教育体制。“在我国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过渡时期,一些根本问题难以解决。学校对学生品德、意志力教育的缺失,家庭教育对孩子在学习上严要求,在生活上溺爱,造成孩子缺少抗挫折能力,对生活困难估计不足,责任感不强。”

  黄质诚建议,家长应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锻炼孩子的受挫能力,要对孩子说“不”。学校也应该多组织集体活动,倡导公平的游戏规则和团队精神,加强拓展训练。社会则应该给大学生更多的支持和关心,提供给他们健康发展的平台。

  (据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