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在哈瓦那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09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9月15日电(记者 郑捷 刘健)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古巴临时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不结盟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团结,维护国家发展的权利,采取必要手段控制本国自然资源。他谴责美国在世界上推行霸权主义,强调美国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损害了贫穷国家的利益。

  劳尔·卡斯特罗还通报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的身体情况。他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在逐步恢复中,而且恢复的状况令人满意。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讲话中呼吁与会各国积极履行应尽义务,保护人类远离屠杀、种族清洗和战争的威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不结盟国家能够团结一致,建立多边机制,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他还希望中东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在开幕式上,上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将权力移交给古巴。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表示,他相信不结盟运动在新的主席国古巴的带领下,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来出席本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分别代表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来自世界11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这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了会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