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乡话说给熊猫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谢旭 邬枫颖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昨天,绵绵秋雨中,3个女孩作为头批市民饲养员,在杭州动物园正式上岗。一天下来,她们累得直感慨:做饲养员可真不容易啊!

  19岁的李瑶住在临平,得知自己被幸运地选中后,她兴奋得一个晚上没睡好,半夜还给记者发短消息,生怕下雨天会取消活动。“我早上5点就起床了,先坐公交车,到杭州老城区再打的,可惜还是迟到了。”

  熊猫不爱空心竹子

  上午8点半,“新科”饲养员随正牌饲养员到山林为大熊猫“成成”准备午餐——采集新鲜竹叶。到了山脚下,采竹子的张师傅和孙师傅换上外套和橡胶雨鞋。

  “竹林里有不少被剪掉的竹子,只留下尖尖的头,不小心就会戳到脚,所以要穿雨鞋。”孙师傅解释说。于是李瑶也穿好雨鞋,跟师傅们一起钻进了竹林。

  “选竹子要看叶子和枝干,如果是叶子厚而大,枝干比较直的就是苦竹,如果叶子小而薄,枝干较弯曲分叉就是淡竹。成成喜欢吃苦竹而不喜欢淡竹。”张师傅指着竹子教李瑶怎样识别竹子,还手把手地教她剪竹子。“要低一点,对,从竹子根上面一点的地方剪下来。”

  “成成”爱听四川话

  一个多小时后,李瑶跟着两位师傅,装着采集的30多公斤竹子满载而归。

  竹子洗好了,成成却还躲在屋外的假山洞里不肯出来。“成成胆小,看到人多就不愿意出来,大家说话小声点。”小朱提醒大家,然后几次三番用新鲜的笋逗引“成成”,半小时后,它才摇摇摆摆回到馆内。

  看到小朱师傅在用四川话跟“成成”交流,几年前从四川移民来杭的李瑶也讲起了四川话。果然,“成成”对李瑶的戒心消除了,不一会儿就趴在围栏边开心地吃下了李瑶手里的苹果,让李瑶兴奋了好一阵子。

  被狮子吓得双腿发软

  “我的腿都不听使唤了,吓死了。”给狮子当饲养员的周柳青和倪文尔刚进笼舍,就被狮子的咆啸声吓得僵在了狮笼前,笼里的气味也让她们很不习惯。

  师傅汪立传一边安抚狮子的情绪,一边告诉她们:“每天的首要工作就是洗笼舍。”

  再次进入笼舍后,两个女孩学着汪师傅的样子,一个拿扫帚一个拿水管。“刚开始,狮子很凶,不停地往上扑。”周柳青说。“现在狮子对我们熟悉了,我们在这个笼子打扫,它在旁边的笼子里很安静。”

  打扫完毕,两个人已累得直不起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