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门口治堵 交警新招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钱江晚报

  ■陈建能 毛昌伟 叶玉跃

  一到上学、放学时间,杭州不少中小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堵!

  为解决这个难题,杭州交警动起了脑筋:比如在安吉路实验小学门口设置临时停车

点,在学军小学门口设私家车专用通道,而天长小学周边有了单行线网络……

  昨天,记者分别到这几所学校实地采访,发现这些措施的实行确实使得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学军小学:

  接送车有了“绿色通道”

  昨天上午7点半,细雨中,由文二路转向求智巷的车子顿时多了起来,但记者看到,不少车都是沿着一条专用道转弯进了求智巷,再开到学军小学,一路通行繁忙而有序。

  这是一条刚刚设立的“绿色通道”,只在7点半到8点之间对学校门口的接送车开放。交警介绍,新设立的隔离专用道长80米,有了专用道以后,非机动车和行人都会让开,家长接送车可以快速停靠。

  西湖交警介绍说,学军小学共有1400多名学生,接送车达到800辆。以前早高峰时,每天要有3个民警和2个协警来疏导交通,但车子繁忙时还是经常会影响到其他路口。现在有了专用道,可以对部分私家车进行分流。

  安吉路实验学校:

  开辟一条路 临时停车

  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安吉路实验学校门口,来接学生的不少私家车已停在了校门口的戒坛寺巷。来得稍晚的家长可没这么“幸运”了,他们按照交警的规定把车停在社区旁的狮虎桥路边。

  放学了,交警和家长们忙活起来。戒坛寺巷是单行线,骑车的和开车的都朝一个方向慢慢“挪”,虽然有点挤,但还算安全有序。

  下城交警黄红卫告诉记者,安吉路实验学校1200多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二都有家长接送。以前遇到上下学高峰时,由于居民、单位员工的上下班以及学生家长接送等,把整条狮虎桥路都堵住不说,还影响到武林路、延安路。

  下城交警三中队调查研究后,决定在狮虎桥路采取特殊措施: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即每天上午7点半到8点半,以及每天下午4点到5点半,允许车辆在狮虎桥路临时停靠,即停即走,学校门口的拥堵得到缓解。

  天长小学:

  两边停车位 四条单行线

  调查结果显示,天长小学900多名学生中,家长共有470多辆私家车。昨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天长小学校门口,学校正值放学时间,车多人也多,但秩序井然。

  “我们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前后40分钟内,允许家长在孝女路原本不能停车的一侧停车,即停即走,不能影响通行。”正在孝女路和长生路口值勤的交警申屠胜告诉记者,“有了停车位,乱停车现象就少了。”

  记者在学校附近看到,围绕学校的孝女路、长生路、菩提寺路、学士路都设置成了单行线。“现在我们有四个民警分别在学校旁的四个路口值勤。”

  此外,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交警和学校沟通,制定了6个“放学时间”,让各年级的学生放学有了时间差。“时间岔开了,没先前那么挤了。”一位大爷拉着孙子的手对记者说。

  作为城市交通的一部分,学校门口的交通问题日益突出。你接送孩子读书时停车方便吗?怎样改善校门口的交通拥堵,假如你有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0571)85311110或登陆http://qb.zjol.com.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