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休,赴一场桂花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章晴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相通鼻观幽?满觉陇旁金栗边,天风吹堕万山秋。”清代诗人张云傲的这首诗讲的就是满陇桂雨,这可是杭州市民中秋赏桂的好去处。昨天,在初秋的凉风中,满觉陇民间赏桂节开幕了。

  上午10时,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记者沿满觉陇路一路走来,桂花的香味若隐若现。虽说未到周末,已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迫不及待地赶来,寻一户农家,傍一枝桂树,泡一壶清茶,好不悠闲。“赏桂这时候最好,人不是特别多,花还未特别香,感觉自在放松。”朱先生有自己的一套“赏桂经”,他避开赏桂的最高峰,然后泡一壶龙井,和朋友坐上半天。

  满觉陇村胡鸿平书记告诉记者,从1986年村里自发举办桂花节以来已有20年了,如今沿满觉陇山道两边桂花树差不多有七千多株,有些树龄长的达200多年。他随手一指,“喏,这棵就有220岁。”记者定睛一看,果然一株二三十厘米粗的银桂树前竖了一块碑:公元一七八五年 乾隆四十九年 树龄220(2005年10月)。

  “今年桂花开得迟,搁在往年这时候两边的农家早就坐满了人,桂花香味老远就闻到了。”胡书记说,话虽如此,记者还是看到一些外地牌照的车停在路边,尤以上海的车居多,基本都是家庭出游或是朋友小聚。

  来这的游客悠闲,村民更悠闲。家住满觉陇路106号的沈老伯还热情地将记者往自家院子里让,只见不大的天井里整整齐齐地排了四排大缸,还个个戴了“斗笠”,记者数数总有25坛。沈老伯笑呵呵地揭开“斗笠”,一阵香味扑鼻而来,满满一缸桂花籽。“这是去年存的。”

  老伯说,他闲时喜欢把花籽摘下收集起来,然后用梅卤腌着,放一年都不会坏。“这可是纯天然的哦,加到糕点里,闻着香吃着也香。”沈老伯说总共有60吨糖桂花吧,“有些都出口去日本啦。”看样子,沈老伯的生意做得还蛮红火。

  ◎看新闻学英语

  满陇桂雨 Sweet Osmanthus at Manjuelong Villag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