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栅栏封了逃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前天凌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一个体商厦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1人失踪的惨剧。昨天下午,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公安机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举一反三,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社会消防监督,坚决防止再次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大火持续6个半小时

  15人死亡1人失踪

  据省消防总队介绍,发生火灾的是位于织里镇织里中路50号的“福音大厦”。消防总队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全勤灭火救援指挥应急预案。6时30分火势得到控制,8时40分明火被扑灭,11时许扑灭残火。

  经查,“福音大厦”始建于2001年,由湖州市今海岸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造。2003年,业主利用“福音大厦”注册开设湖州市织里便谢辅料商行,主要从事童装辅料的批发和零售业务。该建筑为连体五层10间商业店铺,一至三层为商场,三层局部为仓库,四层为员工宿舍和仓库,五层为业主居住房。该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起火前共入住18人,目前已发现15人死亡,1人失踪。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延误报警错失时机

  火险隐患触目惊心

  这起特大火灾,是2004年“7·28”温州平阳特大火灾后,最为严重的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

  首先是报警晚,延误了灭火的最佳时机。据初步调查,火灾发生在4时左右,但湖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最早接警记录是4时29分,丧失了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从火灾的规律看,经过20余分钟的燃烧之后,火场内人员几无生还的可能。

  基础设施薄弱,影响了灭火工作的开展。由于火场面积大、可燃材料多、温度高,加上市政供水压力不足,只能用大功率消防车远程运水来解决水源问题。同时,首先到场的织里镇专职消防队只有常规灭火装备,面对大面积、立体型的特殊火灾显得势单力薄。

  业主为了防盗,将整幢楼的窗户、门洞全部设置了铁栅栏,还把众多的员工集中安排居住在4到5层,且没有任何防火分隔措施和独立的安全疏散楼梯,起火后,火势迅速从楼梯蔓延, “烟囱效应”使楼梯间和楼层走廊形成一片火海,在大火和浓烟的作用下,员工得不到及时的疏散而死亡。

  员工宿舍和库房混为一体,建筑内随处堆放着大量化纤、棉布等可燃物,加速了火势蔓延。化纤、棉布等可燃物燃烧时又加剧了有毒气体的产生,严重影响了人员的逃生。

  据调查,大厦内员工从未进行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连起码的逃生自救常识都不懂。现场,死亡人员大多集中在楼梯间、卫生间和床上,这不仅表明火势蔓延十分迅速,而且员工在窗户和门洞被封堵后,未能积极寻找新的逃生之路,结果葬身火海。

  本报通讯员 蒋孝辉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