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四年不务虚做人做事做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7点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2800名新生在学院北操场举行了开学典礼,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领导一起出席了这次典礼。由于这两天刚刚到学校报到,对于绝大多数新生来说,7点半显得有些早,天还有点蒙蒙细雨,但作为大学新生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仪式,学生们的心里更多的是激动。

  同一天,宁波大学也在上午9点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据记者了解,宁波高校新生普

遍在9月中旬到学校报到,开学典礼在报到后两天内举行。

  做实在的大学生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开学典礼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不到,但学校领导的一番讲话让新生们心中明白:大学四年不务虚,要做一名实在的大学生。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对宁波理工学院很了解,这所学校也是浙江大学和宁波市政府合作后的一个杰作。他告诉学生,宁波理工培养的是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既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应该是在座每一位学生所要认识的。为了这个目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已经投入了过亿元的资金建设实验室,历届学生也屡次在国际国内的各类技术性比赛中获得大奖。

  校长给新生上课

  2001年开学时,时任宁波大学校长的严陆光给学生们上了第一课:做人做事做学问。从这以后,宁波大学有了一个传统,新生刚进校园,学校的各位领导就会到各个学院给学生上课,这开学第一课不是什么专业课,而是告诉学生如何在大学四年里“做人做事做学问”。

  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下来,并有了新的内容。只要有机会,学校总会邀请一些名人到学校给学生做讲座,这项活动已经有了成果:各位名人的演讲已结集成书。学校对于这种坚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学生在大学的四年里,总有机会听取一些名人、专家的想法和奋斗经历,这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弥足珍贵。”而到了学生毕业的那一天,这些学校领导又会亲自将毕业证书发到每一个学生手里,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校友反哺捐赠

  在宁波大学开学典礼前一天,正赶上学校的一些校友拜访母校,他们是来祝贺宁波大学建校20周年的,并和学校签定了捐赠项目,以此表达对母校的感谢和崇敬。

  校友们的捐赠都很实在,一位校友专门为校庆资助出版了宁波大学《大事记》;两位校友一个出资150万元,一个出资100万元,设立了两个助学基金,帮助那些品学兼优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成为有用之才;一位校友出资为学校购买校园用车;另一位校友倡议和发动了首届毕业的200位校友,大家一起集资出版了《宁波大学校史》;还有一位校友捐赠20万元,在校园内建一座有纪念意义的跨河景观桥。

  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非常高兴,他说:“校友成材后不忘母校,回馈母校,这正在成为宁波大学的一种文化。”正如一位校友所说,宁波大学是一所侨资大学,宁波大学的发展是和近50位“宁波帮”人士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作为学校毕业生,捐助金钱的多少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会慢慢感染一批批走进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

  本报记者 徐澜 丁星云 梁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