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指数关乎社会和谐(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幸福能不能被量化?“普通人的幸福感”能否成为社会和谐程度的评价指标?如今,中国人拥有自己的幸福指数已经指日可待。

  9月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指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等方面的需求。

  与“以GDP论英雄”的经济指标不同,即将推出的幸福指数给公众传递的是浓浓的人文关怀,更是发展观念的转变。从单纯的GDP崇拜,到公布中国首份绿色GDP核算报告,量化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从定期公布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指数,到关注百姓的主观生活质量,把幸福指数纳入统计体系……不断登台亮相的新指标、新数据,反映出中国统计工作的科学化、国际化进程,更折射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理念。

  早在几年前,深圳就率先将“幸福指数”细化成“社会和谐量表”和“个人幸福量表”,由统计部门统计相关数据,由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定期发布计算结果。此后,西安、杭州等地把提高市民幸福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北京也展开了幸福指数的研究、制定工作。“既要GDP指数,又要幸福指数”,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社会和谐,成为人们的共识。此次国家统计局即将推出国民幸福指数,有利于汇集各地的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和普及。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国民对幸福的理解也有所不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赶走侵略者,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是最大的理想。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百废待兴、物质匮乏的时期,尽快富起来是民众最大的愿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建设和谐社会成为新的目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幸福起来,从民族独立、经济繁荣到社会和谐,历经沧桑的东方古国焕发了青春、迸发出活力,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文明的全新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当我们把幸福作为指标重新审视和衡量整个社会,就会发现,还有很多落后的方面影响着国民的幸福感:比如节节攀升的房价、高烧不退的医药费、居高不下的大学学费,比如关系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影响身心健康的环境污染;再比如亟待缩小的城乡差距、亟需平衡的利益分配……破解这些政府关注、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正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当幸福成为统计指数,就能够把“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量化、具体化,就能更加及时地反映民众的情绪波动和变化规律;当幸福成为统计指数,政府部门就能更加准确地把握社会心态和民心向背,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从这个意义上说,幸福指数是国民心态的“晴雨表”,更是检测社会是否良性运转的“预警器”。

  (作者为本报编辑)

唐 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